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黄冈 > 正文

黄冈市增车调线打造百姓公交

发布时间:2015-05-27  来源:湖北省交通运输厅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公共交通是一个城市的门户,它的发展与完善直接影响着市民的出行方式,更体现出城市功能的开发与提升。
  2014年,借城铁开通之风,黄冈市公交公司新增、延伸、调整7条公交线路,将开发区、主城区与城铁串起来。
  2014年,是黄冈华兴公交改革变化最大的一年。不仅实现城铁与黄冈城区的无缝对接,更改变了以往公交线路设置分配不均匀,多处存在服务盲区的特点,凸现公交便民的优势。受城铁开通影响,禹王、堵城、路口沿线一带约有5万居民坐上公交。
  【热词素描】
  连接城铁站串起新城区
  2014年黄冈华兴公交公司先后投入近1000万元,购买30辆新公交车以及完善公交线路配套设施。
  武冈城际铁路在黄冈境内设有黄冈站、黄冈西站、黄冈东站。为实现公交与城际铁路的无缝对接,公交公司从2月份起开始规划,并于2月26日正式开通22路迷你巴士公交线,这也是黄冈城区至城铁黄冈西站开通的第一条公交线。
  随后的3个月,通过不断选址、测量、规划,新增、延伸、调整,最终确定共有7条公交线路通往黄冈站、黄冈西站。这7条公交线路分别为:22路、1路、7路、6路开往黄冈西站;23路、19路、15路开往黄冈站。在城铁运行时,实现公交营运线路与武冈城际铁路"无缝对接".
  除此之外,在线路开通后,根据运营情况以及市民需求,公交公司对公交线路及时作出微调。如22路站点从最初的东湖国际城延伸到开发区,这样可以方便黄冈师院的学子,考虑到路况,回程原本走七一路如今调整到走体育路。
  为优化市区公交对接武冈城际铁路的线路布局,9路公交线在5月份曾"一分为二",但后来多数市民反映,赤壁大道沿线有孩子要坐公交车上学,要求9路车恢复原本线路,公交公司根据市民需求以及呼声,又将9路公交线路恢复。
  与此同时,公交公司更新、增设公交站台站点,并进行统一规范,使配套设施逐步完善。
  打通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
  提起2014年公交改变给市民生活带来的变化,12日,在黄州大道理工中专公交站点等车的刘玲笑着说,今年,是她开始坐公交车上下班的第一年。
  刘玲家住黄州大道龙王山小学附近,人在黄州东门路上班。在城铁没有开通前,她上下班不是坐出租车就是步行,有时家里人接送一下。
  为什么不选择乘坐公交车?刘玲的答案是非常不方便。黄州大道上没有开通公交车,距离家最近的公交站点在中环路立交桥上,走路要走好几分钟,再等个十来分钟,还不如走去上班来得快。
  不过这一现状在今年5月份发生改变。当时刘玲在无意中发现,家门口的公交站点上贴出了4条公交线路信息,其中有3条都经过她上班的地点,这让她很欣喜。经过一段时间的乘坐,她觉得很方便,便去办了一张公交卡,开始坐起公交车上下班。
  和刘玲一样高兴的还有她的邻居殷女士。自从家门口可以坐公交后,殷女士给在市实验小学读书的儿子办了张学生卡,让儿子每天自己坐公交上学、放学,不仅省去了她每天骑电动车接送的麻烦,还免去了儿子大冬天吹冷风上学的痛苦。
  据不完全统计,受城铁开通影响,禹王、堵城、路口沿线一带约有5万居民坐上公交,可方便快捷的到达黄州城区的遗爱湖公园、东坡外滩、赤壁公园、纽宾凯酒店以及步行街等景点或商业街。除此之外,还有来自禹王、堵城、路口等乡镇5000多名65岁以上老人办理了老年卡,免费坐公交车逛黄州城。
  据了解,公交发展还将配合城东新区的发展规划,及时开通通往城东新区、南湖工业园、禹王工业园、路口以及中环路的公交线路,逐步实现"5+1"的公共交通发展模式,确保黄冈城区公交触角遍布各地。与此同时,还将完善、新建公交调度亭、候车停靠亭以及公交站牌。
  黄州城区公交线路
  1路:轮渡―西湖四路―青砖湖路―西湖三路―宝塔大道―八一路―沙街―胜利街―体育路―涵晖路―团黄大道―城铁黄冈西站
  2路:黄冈师院―新港二路—{新港大道—南湖路—明珠大道(因翠堤路修路,暂改行这三条大道)}—黄州大道―西湖三路―宝塔路―八一路―东门路―涵晖路―龙王山
  3路:轮渡――沿江路――南湖职院
  5路:轮渡――宝塔路―八一路―东门路―新港路―开发区虹桥社区
  6路:黄冈师院―鄂东职院西门―明珠大道―赤壁大道―东门路―团黄大道―城铁黄冈西站
  7路:惠民小区―青砖湖路―西湖三路—宝塔大道—西湖一路―东坡大道—东门路—赤壁二路—中环路—团黄大道―城铁黄冈西站
  8路:望月堤—坡仙路—赤壁桥—五甲街—胜利街—考棚街—宝塔大道―西二路―黄州大道―西湖一路—东坡大道—中环路―黄州区医院
  9路:大桥公园――宝塔路――西湖二路――沿江路――八一路—赤壁大道—明珠大道—东门路—城铁黄冈站
  10路:沙街口――沿江――白衣
  12路:虹桥社区――南湖路――黄冈职院
  15路:惠民小区―青砖湖路―西湖三路—宝塔大道―西湖二路―黄州大道―赤壁大道―明珠大道―城铁黄冈站
  18路:惠民小区―西湖三路―宝塔大道―八一路―东门路―明珠大道―新黄高西门
  19路:城铁黄冈站―106国道―东门路―八一路—沿江路(大码头)
  21路:师院中门―明珠大道—黄州大道—新港大道——青砖湖路―八一路—沙街—胜利街―七一路—涵晖路—黄州大道—东门路—八一路―青砖湖路返师院
  22路:开发区虹桥社区——东湖国际城―黄州大道―团黄大道―黄冈城铁西站,(返程途经团黄大道、涵晖路、七一路、胜利街、东门路、黄州大道)
  各方声音:
  市民张先生:越来越多的市民上班、小孩上学、老人买菜都选择坐公交车,黄州公交车也慢慢开始发挥其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主力功能。
  市民李女士:公交线路越来越完善,市民外出更方便,生活在黄冈越来越幸福。
  市民郑小姐:在大城市,坐公交车是非常便捷的,希望黄州的公交能越来越多,越来越好。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