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上海市 > 正文

上海市民营公交一年脱胎换骨 客流回升超二成

发布时间:2015-05-22  来源:劳动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经营难以为继、屡遭乘客投诉,去年4月1日,上海民营公交企业汇华巴士退出运营,旗下公交线路197路、803路、944路等交由巴士集团管理。一年多过去了,这桩“婚事”是否美满?采访发现,这些公交线路已经脱胎换骨,不仅服务水平获得了市民的肯定,客流也较接管前大幅上升。

  民营公交难以为继

  上世纪90年代国营公交亏损严重,为了解决一些地区“乘车难”问题,上海发动社会力量办公交,最多时曾有172家公交企业,其中民营公交超过150家。

  2000年之后,随着上海地铁网络迅猛发展,中心城区公交客源开始流失,大量公交线路出现亏损。部分企业一味追求“营收”,导致服务水平大幅下降,有时最大发车间隔甚至达到50至60分钟。而相关部门的要求是,外环线以内的公交车,高峰时段发车间隔不超过8分钟,其他时段不超过20分钟。恶性循环,企业经营更加难以为继。

  接管一年变化很大

  随着上海公交行业整体回归公益属性,去年4月1日,汇华巴士退出公交运营,线路全部由巴士集团接管。

  接管中,巴士四汽接收了汇华巴士197路、341路、803路、944路及804路,成为当时的接管大户。巴士四汽副总经理顾宇丹介绍,接管过程中,公司派出了精兵强将参与管理,对于这些线路原先的司乘人员,只要愿意留下的,全部接收,并单独成立了十二分公司。

  一张报表,体现了一年来发生在这5条线路上的变化。配车数由40余辆增至58辆;劳动力配置由50档增至72档;日均班次由519班增至615班;日均行驶里程由12519公里增至15007公里。今年4月客流同比增加了25%,营收增加25%,而乘客投诉则从近60个大幅下降到20个,其中司乘人员有责投诉只有2个。

  803路驾驶员俞辉军告诉记者,巴士集团没有把他们当外人,所有待遇都与老员工一样。“原先有点捣糨糊,能不开就不开,能偷懒就偷懒,反正没几个钱。现在不仅收入有大幅提高,还享受到了之前从未有过的体检、疗休养等待遇,再不好好干,良心上也说不过去了。”

  乘客满意才算合格

  对巴士集团来说,判断接管工作是否合格,乘客满意率是唯一的指标。

  采访中,不少乘客表示,以前一方面服务态度差,另一方面往往等半天看不到车,有时车来但是不靠站就走了,投诉犹如石沉大海。现在管理明显规范了,到站准点率也大幅提高。至去年底,十二分公司线路的乘客满意度为85.05,属于良好水平。

  提起龙柏新村的朱老太,在原先的汇华巴士可是名人,因为老太乘车时老“挑刺”,频频向有关部门投诉,因此,司乘人员只要看到她,就赶紧把车开走,唯恐避之不及。去年9月,朱老太寄给分公司一封信,这次的内容出现360度大转弯,“阔别一年后回到上海,发现你们的行风有很大改观,从调度到司乘人员,热情相迎,看到老年人主动帮助,使人感到非常温馨,与过去有天壤之别。”信中,她还特别提到了804路驾驶员朱慧。原来朱慧看到老太行动不便,利用业余时间,隔三差五帮她买菜送到家。不久前,朱老太为表达心中感激之情,特意上门送上了一面锦旗。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