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蒙自停办公交爱心卡引发热议 昆明暂无调整计划

发布时间:2016-09-02  来源:春城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前几天,蒙自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已经停办公交爱心卡,转而开始逐步办理老年人优惠卡。这意味着,今后蒙自老年人乘坐公交车不再免费,而是打折……”连日来,不少人被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惊呆了,昆明想了那么多年,却迟迟不敢推进的公交爱心卡从免费变优惠措施,如今在蒙自实现。本报微信公号(微信号:hai-ccwb)发布这一消息后,昆明是不是该效仿蒙自、彻底取消公交爱心卡的话题引发市民热议。
  来得突然
  蒙自停办公交爱心卡
  公交爱心卡的每一次调整,都牵涉着一座城市每一位60岁以上老年人的权益,可谓触一发而动全身。可是,蒙自公交卡的“变身”,却来得那样突然,此前几乎无迹可寻。在蒙自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的官方微博上,最近一年内,关于公交爱心卡的内容只有一条——那就是8月26日发布的“老年人优惠卡办卡须知”。
  这条微博中表达的是,蒙自公交公司推出新卡种“老年人优惠卡”。其中虽未明确提到取消公交爱心卡,但蒙自公交公司董事长赵志海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明确回应:为让老年人更方便地乘坐公交,减轻财政负担,所以蒙自公交从8月19日开始停止办理爱心卡,转向为老年人办理优惠卡。
  据了解,蒙自公交爱心卡停办并不是一刀切,而是循序渐进办理,对于那些遗失和到期的爱心卡,停止补办和年检;没有遗失、没有到期的爱心卡依然可以使用,依然是免费乘坐,到今年年底才实现所有爱心卡不再使用,转向使用优惠卡。
  那么,今后蒙自的老年人将以怎样的优惠乘坐公交车呢?从办卡须知上可以看到,今后,持有“老年人优惠卡”乘坐蒙自公交公司所有已安装刷卡机的公交车(含空调车)(通勤车除外)均享受7折优惠,1元路线每次消费0.7元、2元路线每次消费1.4元。而且每次充值还有10~50元不等的补助,并且不限制刷卡次数也不需要年检。
  为啥取消
  政府拖欠数千万补贴?
  对于蒙自停办公交爱心卡的原因,一些网帖中提到,“是因为在蒙自推行10年的公交爱心卡,需要政府用公共财政对这部分给予补贴,而该笔资金不能兑现,已影响到蒙自公交公司的正常运转。”
  蒙自公交公司董事长赵志海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蒙自公交公司自2007年推出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以来,已有10年的时间,截至2015年,蒙自公交公司办理老年人爱心公交卡2万多张,去年老年人乘坐公交达到325万次,金额达到366万元。如果以每年300万元来计算,10年时间,蒙自政府需要为公交爱心卡埋的单将有3000万元。
  对此,蒙自市交通运输局提出的解决方案是:“经信访局向市委、市政府反映后,市政府同意先拨付70万元给公交公司,暂时解决公司的经营困难,剩余部分补贴待审计部门审计完,政府及公司共同确认后,将尽快解决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的补贴问题。”但此后,随之而来的就是蒙自公交爱心卡改革。
  另据了解,除了蒙自,在公交爱心卡改革调整方面,今年6月26日零时起,上海也取消了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乘公交和轨道交通的爱心卡免费福利,改为发放补贴。一组数据透露出上海老年人免费乘车改革的原因:上海巴士公交老年人免费乘车比重逐年上升,至2015年占比已超10%,日均老年人免费乘车约41.26万人次,预计2016年约为41万余人次。
  窥一斑即可见全豹,公交爱心卡无疑对每座城市的财政补贴能力都是巨大的考验。对于上海和蒙自而言,压垮公交爱心卡免费的最后一根稻草也许都是财政负担过重。
  连线昆明
  暂无爱心卡调整计划
  当上海对公交爱心卡免费方式动刀调整的时候,许多人开始讨论昆明能否跟上这样的步伐。如今,蒙自停办公交爱心卡的消息一出,大家又纷纷联想到了昆明的公交爱心卡。
  其实,有关公交爱心卡的去留,昆明也早有争议。去年9月29日,昆明市老龄办常务副主任透露,近5年来,全市各级政府为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财政补助已超过10亿元。而另一方面,在多个场合,昆明公交集团曾多次叫苦:爱心卡免费给公司带来了巨大负担……
  事实上,部分市民对公交爱心卡的诟病不断,加之政府多年来补助不断,公交企业叫苦不迭,昆明不是没有想过改革。2010年12月24日,昆明市交通运输局召开《昆明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调整老年人“爱心卡”使用方式的方案(征求意见稿)》听证会,拟调整昆明公交爱心卡的使用方式。听证会上场面火爆,有老年听证代表指责听证会“不合法”,有一老年旁听听证代表休会期间希望年轻人锻炼身体多骑车出行的言行激怒一名30多岁的男子,差点产生冲突。据了解,当天,听证会8成代表同意调整“公交爱心卡”的使用方法,但听证会后,这一政策不了了之……
  2014年云南两会上,曾有昆明市政府相关领导提出:很多上班族都反映了早晚高峰与持有爱心卡的老年人抢车、抢座的问题。并透露昆明市在考虑限制“公交爱心卡”每天的使用次数。该领导表示,据统计,有的爱心卡一个月可以刷上几百次,平均一天十几趟。这样相当于挤占了公共资源。对此,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每天只允许持有爱心卡的老年人坐两趟或者4趟公交,超过免费次数,就采取收费的形式。
  但这些想法和建议至今没有落地。昨日,记者从昆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到目前为止,昆明暂时还没有调整公交爱心卡现行方式的计划。
  网友声音
  昨日,本报微信公号头条文章发布的这一消息引发了不少网友的热议,大家纷纷跟帖留言,表达了对昆明公交爱心卡未来走向的看法。
  @深居简出:优惠还是该有的,只是应该想方设法限制老年卡在通勤高峰的出行,别把公交搞成买菜车!
  @懒步芳尘:很多老年人的出行是在分担上班族的生活负担,取消爱心卡,不见得可以缓解高峰期的乘车压力,也别认为老年人因为免费就没节制地乘车。本就是个老龄化的社会,生活工作规律又都相近,“挤”呀“堵”呀难免的事。论事客观些,分析理智些,处理科学些,希望爱心最终能得到保护和体现。
  @三石:我也60以上,坚决支持取消“爱心卡“。而采用上海模式,减少赋闲在家老年人与为生存奋斗的上班族在高峰期争抢公共交通资源的观象,你要争,就消耗你的补贴,从而杜绝可坐可不坐也要坐的占便宜的现象。
  @余庆斋:其实可以对爱心卡作出适当调整,建议在以下两个方面着手考虑:1.限制爱心卡每天规定时段免费刷卡次数;2.爱心卡可以充值,在规定的早晚高峰期间刷爱心卡同普通卡一样扣费,每天平常时段,免费次数刷完后同普通卡一样扣费!这样既关爱了老人,又不至于因爱心泛滥而影响正常的公共交通秩序!
  @linda:支持改革!但不是简单粗暴地取消,而是打折或者分时段优惠或者限制每天次数都可以!尊老是应该的,但是为了避免部分老人在客观上抢占了上学族上班族的资源,就必须要找一个相对合理均衡的办法,只能靠制度来管人。
  记者 陈洁 春城晚报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