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南宁市 > 正文

南宁市将再建100套升级版电子公交站牌

发布时间:2016-08-06  来源:南宁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今年,南宁市将再建100套电子公交站牌,且设计更为先进,这项内容已经列入今年南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中。
  去年,南宁市建设了50套公交电子站牌,如今设备应用情况怎么样?传统的公交站牌是否还存在小广告乱贴、设备破损的情况?与公交站牌相比,电子站牌的优势在哪里?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发现公交站牌结实美观,电子站牌、掌上公交等智能设备所带来的便捷优势越来越明显,市民使用起来也越来越得心应手。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今年,南宁市将再建100套电子公交站牌,且设计更为先进,这项内容已经列入今年南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中。
  民族大道LCD触摸式电子站牌效果图。(市交通运输局供图)公交站牌结实美观
  连日来,记者在市内走访多条公交线路时注意到,往日陈旧、模糊、很难看清的公交站牌已经更换成独立的全新公交站牌。同时,一些新公交站牌还在背面添加了全新的市区交通图,让乘客们对自己所处的位置和前往目的地路线一目了然。许多市民表示,公交站牌更换后使自己的出行更加方便,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形象。
  昨日11时许,几位市民在望州岭公交站候车。此时,一位环卫工正在用抹布不断擦拭公交站牌、凳子上的灰尘,然后将抹布放入水桶中清洗后再重新擦拭。如此重复几遍后,公交站台被擦得干干净净,赢得过往行人的一致好评。“这里的环境真整洁,等车的时候心情都会变好,真是太感谢了。”王女士看着干净的公交站牌,欣慰地说,公交站牌干净后,大家能很好地看清各个途经站点,不会影响乘车。
  记者注意到,此处更换的新站牌为菱形,周边为钢结构,固定得很好,站牌上各公交线路途经站点的字体很大,不但更加醒目美观,也方便不同方向来的乘客观看、查询。“这些站牌更新后挺实用的,上面还有顶棚,在这候车不会被日晒雨淋。”市民马女士如是说。
  走访中记者也发现,一些路段的公交路线牌设置在行车道一侧,市民要查看路线信息就必须站到行车道上,而公交站台紧贴在非机动车道和快车道之间。在上下班高峰期,查看公交路线的市民多的时候要站到两个车道上,不仅阻塞交通、阻碍其他乘客上车,而且还要担心一旁驶过车辆带来的危险。对此,很多市民认为,出于安全考虑,为公交车建一个停车港湾十分有必要。
  电子站牌清晰便捷
  对于等公交车,很多市民都有这样的感受:远远看到一辆车驶来,可近了才看清那不是自己要等的车,而自己也不知道要等的公交车什么时候来。去年,南宁市安装了智能公交电子站牌,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我要等17路车,这里显示17路车距离本站还有4站,应该很快就到了。”昨日下午在民族茶花园路口公交站等公交车的朱先生不时抬头看候车亭上方的LED显示屏。朱先生说,他平时很少乘坐公交车,原因之一就是有时公交车等很久都不来,想放弃又不甘心,继续等又怕时间耗不起,特别纠结。如今南宁的公交站牌有了到站显示,很方便实用。
  记者在民族大道走访看到,这些新安装的智能公交电子站牌为长条状LED屏,在公交候车亭的灯箱上方。但目前民族大道正在进行修复整治工程,电子站牌处于暂时停用的状态。
  “屏幕上会循环显示多路公交车的运行情况,距本站还有几站之类的信息。”市民李志坚说,通过电子站牌,就能知道经过这个站点的公交车离该站还有多远,什么时候能到站,心里有数。
  记者在几处公交站点随机采访了数十位候车的市民,他们都表示,这几年南宁在公交候车设施智能化水平、改善公交候车环境上有很大提升,而智能公交电子站牌能及时显示公交车的运行动态,让大家等公交车不再难受、纠结,心情也愉快不少。
  另外,近年来,掌上公交、等车车等有关公交的手机APP不断发展。“哪一站可以与地铁换乘,掌上公交都有标明,真是太方便了。”市民小林说道,应该大力发展这些电子设备,让城市越来越智能。
  升级版电子站牌将建设
  记者了解到,和去年电子站牌相比,今年建设的100套公交电子站牌在去年安装LED信息发布模块的基础上,还将新增竹节式站牌、LCD智能查询模块、市民卡自助充值终端等功能,堪称南宁公交电子站牌的升级版。
  据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计划这些电子站牌将在今年年内投入使用,目前项目初步设计及概算已经报市发改委获得批复,采购申请也已经获得市财政局批复,并发布招标公告,招标工作将在本月进行。
  新增LCD触摸查询屏是市民比较期待的。据了解,LCD触摸查询屏今年将建设在民族大道沿线的45个公交站和滨湖路、双拥路靠近滨湖广场的4个公交站。LCD触摸查询屏的查询内容将和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官方推出的手机APP“南宁便民交通”保持一致。按照“南宁便民交通”APP包括出行规划、实时路况、公交、出租、公路客票查询、学车、市民卡网点等功能,还为未来扩展预留了约车、修车和公共自行车网点的功能。
  新增的市民卡自助充值终端也将大大方便市民充值市民卡和查询。“简单地说,通过市民卡自助服务APP客户端与市民卡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给自己的市民卡充值,完成后只需要拿到电子公交站牌这里完成一个补登的程序,钱就充到卡里了,不需要专门跑去网点充值。”南宁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今年南宁市的电子公交站牌中还将出现一位新成员,就是竹节式站牌,这种站牌上每条线路牌采用节点LED显示屏,用小车图形显示该线路当前运营的公交车辆位置的竹节图,可以让候车者了解该线路的车辆运行情况,节点显示屏采用全彩高亮显示屏。节点显示屏也能在有数据支撑的情况下显示车辆运行、车辆停运等信息。竹节式站牌今年尚处于试用期,将安装在市区内5个不方便进行电子站牌改造的公交站点,这些公交站点使用的都是南宁市旧款的候车亭,其中包括民生路的民生新民路口—北、民生新民路口—南,东葛路上的东葛思贤路口—北、东葛思贤路口—南、东葛鲤湾路口—南等站点。
  此外,今年南宁市还将对2015年试点工程中建设的50座智能公交电子站牌及后端系统进行兼容性改造并入到本期工程建设的平台中,实现有效兼容、统一管理。在LCD智能查询模块上协助安装或单独挂装市民卡自助服务设备,实现智慧城市建设资源共享的目的。
  南宁日报记者 冯晓华 冯梓剑 实习生 邹婧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