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福州市 > 正文

福建省“掌上公交”让市民智慧出行

发布时间:2016-06-01  来源:福建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4G网络实现了多终端实时更新路况信息,使得人们出行更加便捷。
  不用在冷风中苦等公交车,也不用追着公交车跑,用手机不仅可查询公交到哪了,还可“预约”公交车……如今,全省各地有不少市民用智能手机即可将公交车实时信息掌握在手中。记者获悉,借助中国移动福建公司开发的“掌上公交”系统,市民只要轻轻在手机上一点,就可了解公交线路的实时信息,相当于拥有了一个可以移动的智能“实时公交电子站牌”。
  截至目前,“掌上公交”平台目前省内用户数达450万人,覆盖30%以上的公交出行用户,是全国用户规模最大的公交查询类互联网应用。
  手机一开
  公交到哪一目了然
  “进入掌上公交系统,市民就可查到所等公交车的实时位置信息,大致了解等车的时间,做到心中有数。”中国移动福建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记者在手机上的“掌上公交”系统上看到,“掌上公交”软件包括换乘查询、按线路查询、按站点查询、按地点查询、按车牌查询五大操作模块,具有自动感知功能,可以提示距离你最近的公交站位置,即使你不知道自己在哪儿,照样可以查询。
  在福州,“掌上公交”系统备受市民青睐,福州道路运输管理处相关人士表示,“如果你在公交车上丢了东西,按车牌号查询,就可以知道该车在什么位置”。与此同时,该软件可设置到站响铃提醒,避免错过车辆和坐过站。“还有一些个性化的服务功能,如收藏夹功能,市民可以收藏经常乘坐的公交线路信息,查询时更加便捷,还能节省流量。”该负责人介绍说。
  方便快捷
  不用“望眼欲穿”等公交
  “我常常刚到车站就看到公交车开走,追都来不及,不然就是等到望眼欲穿。”日前,在福州南公园公交车站,福州市民邹先生兴奋地说,现在有了“掌上公交”,再也不用傻等了!
  记者看到,邹先生打开“掌上公交”软件,输入“南公园站”,界面上便显示停靠此站的所有公交线路,点击“112路”后,112路车从起点到终点经过的所有公交站信息一目了然,在某些站点显示有车辆的图案,这表示有112路公交车正在经过此站点。系统还提示,距离郑先生候车站最近的一辆112路公交车还有4站可到达此处。
  不仅如此,“掌上公交”还具有线路推荐功能。“线路推荐功能对初来乍到的游客、出差一族等群体特别好用。”中国移动福建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掌上公交”具有自动感知功能,可以帮助人们解决线路选择等难题,它能提示出距离用户最近的公交站在哪儿,并显示该站点有哪些线路公交车。
  预约提醒 查询线路更加方便
  看病可以预约,吃饭可以预约,你听说过公交车也可以预约的吗?其实,随着“掌上公交”在全省的逐步推广,越来越多人能体验到这项“福利”。
  设置公交预约很简单,只要打开“预约线路”输入线路、选择方向、车站、日程和时间就可以。对于公交一族来说,现在每个工作日早晨出门前,只要等着“掌上公交”的预约响铃,铃声一响就可出门。“掌上公交”不只提醒上车,还有到站提醒。只要你上了车,锁定该车,设置好目的地站点,到站的时候就能收到提醒。
  据介绍,手机用户可以在电子市场下载“掌上公交”客户端,不需要支付任何功能费,仅需少量流量就可以使用。中国移动福建公司相关负责人还提醒,如遇公交车绕行、改道等情况,该系统也将在第一时间对公交线路、站点查询、实时到站等信息进行更新,市民在“掌上公交”中查询到的即是最新信息。
  记者了解到,“掌上公交”还将增加公交线路服务评价功能,增加评价功能后,市民可以对公交司机服务、公交是否准时、拥挤度等进行评价,这些评价将作为部门增加车辆、增开路线的参考。(晓原)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