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湛江市 > 正文

湛江公交车安装“移动公交电子警察”?有关部门回应:不实

发布时间:2016-01-08  来源:碧海银沙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最近的朋友圈疯传一条消息,广东公交车上要安装“移动公交电子警察”,抓拍公交站台附近的违法停车行为,并且一旦被拍要罚款一千元。笔者昨天从湛江交警及市公交公司方面了解到,此消息不实。
  湛江公交车未安装“移动公交电子警察”
  “广东省从今天起所有的公交站台前后50米禁止社会车辆停靠,包括上下客即走,一旦被拍最高处罚1000,大家注意了哦!‘移动公交电子警察’是安装在公交车前挡风玻璃的的自动监控一体机,基于视频监控,利用车型、黄线识别、GPS定位等算法,通过3G无线图传进行实时交通违法抓拍,一般连续抓拍3张,合成后加密无线发送到交警局后台,经人工核实后,录入违章系统。” 日前,这样一条消息在不少市民的微信朋友圈中流传,引发热议。私家车在公交车站台临时停靠上下客的现象在湛江十分常见,湛江的公交车是否安装了这个“移动公交电子警察”?临时在公交车站台真的要罚款一千元吗?
  市交警部门表示,目前我市未接到上级相关通知,也没有收到类似的文件。市公交公司负责人则回应,湛江公交车没有安装“移动公交电子警察”。
  我市公交车未安装“移动公交电子警察”(耿璞 摄)
  公交车站台前后30米不允许停车
  尽管公交车上没有安装专门抓拍违停的移动公交电子警察,但交警部门指出,根据《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63条的规定,在公交站台前后30米范围内的距离是不允许停车的,否则将因违法停车受到处罚。
  此外,市区7条公交专用道专用时间有违法拍摄,违法使用公交车专用道将被罚款。交警部门强调,公交专用道沿线公交站点除公交车停靠外,禁止其他车辆临时停车或停放。公交专用道沿线设置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并配合沿线巡逻管控,对违法驶入公交专用道以及不按规定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拍摄取证,并依法予以处罚,对不按规定违停的非公交车,还将予以拖车。
  据了解,从2015年6月起,湛江市区海北路、海滨大道北、海滨大道中、海滨二路、椹川大道中、椹川大道北、建设路等七条公交专用道进行“潮汐式”交通管理,在每天早高峰7时至9时、晚高峰17时至19时(法定节假日除外)的规定时间内,只允许公交车通行,禁止公交车辆以外的机动车行驶;军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在执行紧急任务时,可借用公交专用道通行;在非高峰期时段,允许其他车辆通行公交专用道,以充分利用交通资源、缓解交通拥堵。
  (图文/陈 莉 马志军 杨百宁 编辑/荣 蓉 蔚 青)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