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六安市 > 正文

六安:探访市区公交行车安全

发布时间:2016-01-07  来源:大别山晨刊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1月5日,宁夏银川一辆公交车起火,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给社会公共安全敲响警钟。那么,六安市公交车安全状况怎么样?市民安全意识如何?公交公司对车辆又是如何监控和管理的呢?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乘车探访:学生缺少安全意识
  6日中午11时20分,记者随机挑选了8路公交车探访,因为8路公交由客运西站开往客运东站,高峰时期乘客较多,比较复杂。
  在大别山路皋城公馆站,几名解放路小学的学生和两名乘客提着包裹上了公交,只见驾驶员盯着车门方向仔细查看,以防乘客携带明显的易燃易爆物品。在公交车上,四个安全锤分别放在公交两侧,而车载灭火器也放在显眼位置。从大别山路至皖西东路,每到一个站牌,凡有乘客上车,驾驶员都很认真负责。
  当日上午11时左右,记者从三里桥站登上了14路公交车。在车上,记者发现公交车前门窗口和车内都张贴有“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上车”、“禁止吸烟”“禁止手头伸出窗外”等警示语,车内灭火器和安全锤也有配备。
  由于该路公交经停多个学校,加之赶到放学时间,车上乘客较多。当公交车行至光明路口、汇文中学和一中站牌时,车内立刻挤满了放学的学生。期间记者发现很多学生为了赶上这趟车,在车辆还未到站时便向车围来,公交车驾驶员只能减速,小心翼翼地将车辆往站台靠近。行车途中,部分孩子还在车内嬉戏、打闹,一些乘客和驾驶员几次劝说无效后,只能无奈地摇头。
  智能化监控平台:车在“眼皮底下”运行
  据市公交总公司安全总监杨俊介绍,该公司在对公交车加强日常监管的同时,还加大投入、强化硬件配备。
  记者发现,位于市公交总公司四楼,一个投资近1200万元的“公交信息化服务中心”正在建设之中。“该中心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预计于3月底完工。”杨俊说,这个中心建成后,将可以对所有的公交车进行智能监控,车内情况、公交车行车路线便可一目了然。另外,该中心同时具有定位以及报警功能,公交车不在线路上行驶,限定时速内如果超速,系统都会自动报警,并语音提示司机。调度中心还可以通过此发出指令,进行科学合理调度。
  市公交总公司:绷紧弦防患于未然
  “安全隐患我们能够排除,安全意识则需要大家共同营造。现在我们平均每天要丢失10个安全锤、损坏1个灭火器,这说明乘客的安全意识还有待提高。”市公交总公司安全总监杨俊告诉记者,全市目前共有22条公交线路,438辆公交车,390名驾驶员,每天有262辆公交车跑在路上。
  据杨俊介绍,为了保障这些车辆安全行驶,市公交总公司要求所有驾驶员对车辆进行一日三检,每个公交车车队每日自检,安全、营运部门不定时暗访抽检。另外,公交总公司还对所有的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消防演练和应急处置等培训。“确保每个驾驶员心中有谱,每辆车安全上路。”杨俊说。
  宁夏公交车着火事故发生后,市公交总公司立刻召开会议,通报情况。并针对春运和春节期间的公交安全作出部署,要求公交管理人员在公交站点和公交车内细心巡视,防止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的人员上车,对已上车者则坚决劝其下车。另外,该公司还将对所有公交运营车辆的灭火器、安全锤等消防器材进行全面检查,并利用车载电视向公众普及公交车防火应急避险常识,使之掌握各种自救互救措施和紧急逃生技能。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