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呼和浩特市 > 正文

呼和浩特市部分公交站点成“路障” 只怪靠十字路口太近!

发布时间:2016-01-04  来源:内蒙古晨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每天早晚高峰由北向南开车行驶至鄂尔多斯大街与昭君路十字路口时,最少需要等3个信号灯才能通过该路口,昭君路两侧公交站点分布密集,有的公交车无法在站点停靠,能不能合理规划十字路口与公交站点的距离?”连日来,呼和浩特市不少市民致电本报新闻热线,希望公交公司尽快规划部分不合理站点。
  公交站点离路口近 易拥堵
  记者来到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大街与昭君路十字路口看到,位于鄂尔多斯大街北侧的南茶坊公交站点距离该十字路口约300米,而位于鄂尔多斯大街南侧、大南街东侧及昭君路西侧的南茶坊公交站点都距离此十字路口不足200米。据悉,这4个公交站点均设有7至9条公交线路。中午12点左右,正值学生放学时间,鄂尔多斯大街与昭君路十字路口4个方向的车辆需要等2至3个信号灯才能通过,东向南、北向南方向行驶的车辆需要等3至4个信号灯才能通过。因昭君路路幅宽约20米,为双向4车道,没有公交车专用车道,有的公交车直接停在马路中央,后方的私家车只能绕行。
  此外,昭乌达路东侧的内蒙古医院公交站点距昭乌达路与桥靠西街丁字路口不足200米,多辆公交车依次驶入站点时,最后一辆公交车只能停靠在桥靠西街路口。而另一侧的内蒙古医院公交站点距昭乌达路与乌兰察布西街十字路口也比较近。因路幅问题,大部分车辆只能跟在公交车后方行驶,或变道行驶。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大学街、学苑街沿线。单行路段站点集中,部分公交车为了缩短运行时间,将车停在马路中央上下乘客的情况时有发生。海拉尔大街沿线部分港湾式公交站点也存在此类情况,因为靠近路口,车辆集中,港湾式公交站点内最多只能容纳一辆公交车停靠。
  市民也有不同看法
  但在采访中,大部分等车市民表示,市区内的公交站点应该分布在人流密集及距离十字路口较近的地方,方便市民乘车。
  但也有一部分市民认为,公交站点设在靠近路口的位置确实方便乘车,但私家车在行驶过程中,很容易出现被公交车堵路的情况。“随着车辆越来越多,市区内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多,公交公司能否将不合理的公交站点转移至距十字路口较远的地方,为车辆腾出行驶空间?”呼市交管支队新城区交管大队四中队民警杜文龙介绍,在兴安北路与海拉尔东街交叉口,因公交站点距路口较近,早晚高峰期经常出现公交车堵路的情况,有的公交车司机直接将车停在马路中央,考虑到车内有乘客,交管部门只能对司机进行警告处理,但部分司机依旧我行我素。
  临近站点合并或可解决问题
  呼市公交总公司运营处处长董化宾介绍,原来交管部门多次提出站点迁移问题,也对反映比较集中的站点进行过迁移,但迁移后市民的意见较大且没有缓解交通拥堵,最后只能将站点恢复原位。
  为了保障交通畅通,目前公交部门要求所有公交车司机必须按照行驶路线运行,严禁并排停靠或不在公交车专用车道内行驶,公交部门会派出监察员,发现一起处罚一起。2016年,呼市公交总公司会继续排查市区内不合理站点位置,在既能兼顾市民出行需求,又能有效缓解交通拥堵的前提下,尽快迁移问题站点。
  内蒙古社会科学研究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陈红艳表示,一面是城区公交体系不断扩大,一面是私家车与日俱增,但主城区面积有限,必然会出现高峰期公交车挡路的情况。但万达广场站点与哈勒布特站点合并后,既减少了停靠时间又缓解交通压力,是一个很好的典范。在市区道路有限的情况下,公交部门为什么不能大刀阔斧的进行临近站点合并,将公交运行线路优化整合,缓解十字路口与临近站点压力。合并后,部分市民会有出行不便情况,但适应一段时间,周边交通有明显好转后,相信市民也会逐渐改变原有观点。
  内蒙古晨报 穆磊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