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南宁市 > 正文

南宁市快速公交(BRT)试点工程开建 线路预计在2017年4月完工

发布时间:2015-12-29  来源:南宁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12月28日上午,寒风凛冽,但在长虹路东段的南宁市快速公交(BRT)试点工程开工仪式上,却流淌着一股暖流,首辆BRT公交车的亮相,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这辆公交车长度达到18米,最多可以装载130名乘客,车子采用纯电驱动,排放为零,一次充电续驶里程可以达到300公里以上。令人振奋的是,该车系南宁制造,诸多设计细节很具人性化,该车型的投放运营将成为市区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全线设置16对站台和13座天桥
  南宁快速公交(BRT)试点工程作为南宁规划建设的首条BRT线路,以南宁火车站为起点,以南宁东站为终点,全长约11公里,总投资约9.3亿元。
  据了解,首条BRT线路,以南宁火车站为起点,以南宁东站为终点,由朝阳路、人民东路、民主路、长堽路、长虹路、站北七路等6条道路组成,设置16对BRT标准站台(不包括火车东站北广场地下站),平均站距680米。
  据介绍,我市首条BRT本工程全线计划设置13座天桥,其中民主路4座、长堽路5座、长虹路4座,13座天桥根据车站建筑方案采用统一建设形式。在建筑选材方面,铝合金天桥的建筑风格、质感更能提升整个BRT的整体景观和科技含量。
  沿线61条公交线路整合为18条BRT线路
  据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梁展凡介绍,BRT沿线目前有61条常规公交线路,BRT开通后,将对这些线路进行优化,由现状61条线路整合到18条BRT线路,运营车辆由400多辆减少到237辆,大大释放道路空间。BRT的速度比较快,运行时速可以达到三四十公里,平均时速为25公里,还可以换乘地铁。
  同时,从运营角度看,所需车辆数目的减少不仅是购置车辆费用的减少,同时还意味着燃料、维护、司机、车辆存放和其他方面成本的减少。
  “大家不要将BRT另眼看待,BRT本身就是公共交通的重要部分。”梁展凡说,BRT和地铁是公共交通的干线,常规公交是公共交通的主体部分,通过干线建设,可以提高公共交通的运营效率和吸引力,改善市民出行环境,缓解城市拥堵。同时,首条BRT线路可以实现南宁市老城区和新城区之间的快速连接。
  BRT和公交专用道都有道路的专属权,但有什么不同呢?梁展凡解释,公交专用道只是在早晚高峰、分时段让公交专用,而BRT通道是24小时全天候的专属路权。BRT开通后,预计从火车站到火车东站的整体运行时间半个小时,目前普通公交的时间在50分钟以上,高峰时段1小时以上。
  据了解,首条BRT项目合同工期是16个月,预计2017年4月完工。广州市豫福行白马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公交管理部总经理周啓標说:“将力争在1年内建成开通。”
  18米公交车可搭载130人
  在开工仪式现场亮相的BRT公交车车身以蓝色为主色调,由两节车厢组成。车头写着“纯电动新能源公共汽车”字样,车身印有红色的“BRT”英文字母。同时,首条BRT的线路图以及每个站的名称也一一印在车身上。
  “新车为新能源公共汽车,续驶里程400公里。这种车的优势之一是载客容量大,这辆公交车的容量可达130人,比普通公交车多出40%—50%。” 周啓標说。
  该车内装设计大方美观,以蓝色为主色调的座椅非常舒适。与传统11米的公交车相比,车内更为宽敞。考虑到行动不便人员的上下车,车上设置了轮椅滑板及车身侧跪功能,处处体现人性化。周啓標介绍,该车按照欧洲主流设计,车辆采用空气悬挂系统,乘坐舒适性强。
  那么,18米长的车身,在拐弯的时候是否会遇到障碍?周啓標说,18米的车型主要在BRT通道内运行,道路条件没有问题。而两节车厢通过铰接盘连接,拐弯半径和传统的11米公交车一样,在通行方面不存在障碍。
  记者了解到,亮相的BRT车体为地地道道的南宁制造,来自南宁源正全铝车身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全铝车身。
  据介绍,目前BRT通道专用走廊内计划选用30辆新能源公共汽车,包括18米、左右双侧开门车型的纯电动新能源公共汽车10辆;12米、左右双侧开门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能源公共汽车20辆。
  南宁日报 记者 冯晓华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