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珠海市 > 正文

珠海:高峰期占用公交车专用道罚 150元

发布时间:2015-12-01  来源:珠江时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近段时间,深圳抓拍交通违规再出新招--启用“移动公交电子警察”,对违规占用公交专用车道,尤其是公交站点违规停车等行为进行监控抓拍,不少开车习惯不好的车主吃到罚单。因此,“占用公交车专用道”这个行为成为车主间热议的话题。
  南海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运行状况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在高峰期占用公交车专用道会受到怎样的惩罚?近日,本报记者实地走访调查发现,在上下班高峰期,南海大道、桂澜路、南桂路部分路段的公交车专用道经常被社会车辆占用。交警部门表示,对于车辆违法占用公交车道,将依照法规处以150元罚款。
  ■路面
  不少车辆借“道”行驶
  昨天下午5时33分,记者在南海大道天桥上面观察,发现双向都有部分私家车在左穿右插,在车流量如此大、而行驶缓慢的情况下还多次变道行驶。南海大道是进出桂城的主干道,车流量比较大,每到上下班高峰期,不少车辆行驶在主干道,等一个红绿灯位起码要等两次才能顺利通过,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记者在路上观察到,一辆白色的粤Y牌轿车本是“乖巧”地在直行车道上行驶,可是等了两次红绿灯后,还无法通过佛平路口,索性打右闪方向灯,进入公交车专用道右转弯驶离主道,而跟随其后的几辆小轿车纷纷效仿,一度造成交通混乱。
  新闻链接
  1、什么时段不能行使公交车专用道?
  南海辖区内划有公交车专用道的道路,每天7:00~9:00和17:00~19:00禁止非公交车进入公交专用道行驶。在规定时间以外的,其他车辆在让行公交车的前提下,可以借道通行。2、什么情况下高峰期利用公交专用道右转弯不算违章?
  不属于占用公交专用车道的情况:
  1.遇到道路路口,借用公交车道右转弯。
  2.车辆到达道路出口、借用公交专用道驶出道路。高峰期占道的违法行为、将被取证处罚的情况:1.机动车长时间在公交专用道上行驶2.机动车借用公交专用道右侧超车
  3.机动车占道的地点非出入口借道区。
  ■调查
  八成车主占过公交专道
  随后,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近50名司机,在关于高峰期有没有占用过公交专用道的调查中,8成的车主表示自己曾经在公交车专用道上借道通行。其中,有6成车主偶尔占用公交车专用道,有2成车主经常占用。
  在参与调查的违规占用过公交车专用道的车主中,占用公交车道的原因也是五花八门。其中,有7成多车主均表示是遇到急事,需要赶时间时会占用公交车专用道。同时,也有6成多的车主表示,有时候未看清道路标线或标识,而误入公交车专用道。不过,还有2成车主表示,不清楚或完全没有避让公交车专用道的意识。
  ■交警
  车辆右转弯可用借道区
  据交警部门统计,今年1月1日至11月初,在桂城中心城区共抓拍到违法使用专用道的行为208起,其中主要分布在南海大道、佛平路段,南海大道有109起,佛平路有60起。交警部门表示,对于违法使用专用道的行为,交警将通过固定和流动抓拍方式取证,并着力发挥隐形战车作用,加强路段的巡查管控,对于车辆违法占用公交车道,交警部门将依照法规处以150元罚款。
  那么,高峰期私家车在主干道行驶的过程中,要借道驶出或者右转弯,这是否属于占用公交车专用道呢?桂城车主李小姐告诉记者,南海大道是她每天上下班的必经之路,行至南海大道与南桂路口时,她要右转转入南桂西路回位于市东下路的住所,每逢在此处借用公交车道右转弯时她都胆战心惊,“怕不小心被抓拍到占道行驶。”
  与李小姐一样,很多车主也说出了同样的心声。交警部门则提醒,如果公交专用道线采用白色虚线并标注“借道区”,则表示其他车辆可以借道使用。值得注意的是,车辆需要进入主道或者借道右转驶出,请使用借道区。
  “公交专用道是为了体现公交优先的原则,它的贯彻实施将会吸引更多的市民通过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从而减轻对道路资源的浪费。”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说,交警部门将逐步加强对公交专用车道的管理,以确保其专用性。
  据了解,在禅桂中心城区,共有85.83公里的路段划了公交车专用道。按照佛山市政府的工作计划,公交专用道的建设将不断推进,计划2015年底将达到141.23公里。这也意味着,禅桂中心城区大部分单向3车道以上的道路都将被划出一道作为公交专用道。
  文/图 珠江时报记者 李冬冬
  通讯员 王正安 莫咏珊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