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沈阳市 > 正文

公交站点“正名” 历史坐标回归沈城

发布时间:2015-07-09  来源:沈阳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前方到站审判法庭陈列馆站,请下车的乘客提前做好准备……”7月8日,细心的市民孙女士乘坐公交车时发现,立了N年的公交车站竟然改名了,从原来的“北陵电影院站”更名为“审判法庭陈列馆站”。
  事实上,公交车站易名的背后是一种历史情怀的回归,而不为人知的是,这一变化与一纸提案密不可分。市交通局回应,在以后新开公交线路中,公交站位的命名将根据《沈阳市公交站位管理办法》,结合站位设置的实际情况,对具备命名条件的景区、名胜古迹、大型公共设施、交通枢纽、大型居住区等合理命名,在满足市民出行需求的同时,更好地展现沈阳文化。
  现象
  文化底蕴在车站名上渐失
  在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上,民革沈阳市委员会就沈城公交站名现状递交提案,建议沈阳规范公交站名,让这一“窗口”更多体现沈阳的文化亮点。民革沈阳市委员会调研发现,沈阳现有200多条公交线路,3000余个公交站点。而这些公交车站名,不能充分体现出沈阳的文化特色与内涵。外地游客到沈阳市参观游览、走亲访友、出行办事,首先要看的就是城市的公交站牌,站名规不规范、有没有内涵将直接体现沈阳市的文化品位和对细节的重视程度。而目前在公交站名设置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公交站名的文化底蕴正在缺失。事实上,沈阳市许多公交线路的站位名称正悄然发生着变化。原来被人们熟知的老地名公交站名,如今已被新建住宅小区或商业网点的名称所取代。如297路原“兴顺北街”车站更名为“陶林居”;298路原“土杂仓库”车站更名为“紫竹茗郡”;245路原“东站货场”车站更名为“莱茵河畔”;“于洪北里”改成“和泰馨城”等。
  随着这些以商业网点和楼盘命名的公交车站的增多,一些带有沈阳地域特色的老地名可能会因为站名的更改而逐渐被人们淡忘,从而造成城市文化底蕴的缺失。这一现象令人担忧。很多乘客仍然留恋以前的老站名,把它作为我们城市记忆的一部分。
  讲述
  北陵电影院站改名有意义
  沈阳是历史文化名城,每条街巷的背后都蕴藏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在制定站点名称时,应充分考虑各街巷的历史文化内涵,并力争在站点名称上得以体现。为此,民革沈阳市委员会建议,将现在的“北陵电影院站”改名为“特别军事法庭纪念馆站”,以教育国人,警示后人,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同时,对于其他一些文物保护单位也应考虑在公交车站中得以命名。如汤玉麟公馆在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一度成为日本关东军独立守备队司令部驻扎地,见证了沈阳人民饱受屈辱和奋起反抗的历史,现已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而附近的公交线路却没有以此为名的车站。在“九一八”事变发生地柳条湖附近的十几个公交车站中,也少有以柳条湖为名的车站。
  意义
  历史韵味的老站名回来了
  记者了解到,日前,市交通局对这份提案做出了回应,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大背景下,为加强爱国主义宣传教育,经与沈阳审判日本战犯特别军事法庭旧址陈列馆工作人员沟通,根据公交站位命名原则,将位于黑龙江街的“北陵电影院”站位更名为“审判法庭陈列馆”,同时为避免误导乘客出行,将位于宁山路的“北陵电影院”站位更名为“宁山路黑龙江街”。当天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皇姑区黑龙江街的中国(沈阳)审判日本战犯法庭旧址陈列馆,发现其门口的公交站名已从“北陵电影院”改为“审判法庭陈列馆”,涉及281路、292路、290路、280路、265路、106路共6条公交线路。
  同时,根据“恒驰物流北门”公交站位的实际地理位置,同时区别于178路“柳条湖”站位,避免误导市民出行,将127路、159路、213路、229路、245路、271路、298路等7条公交线路的“恒驰物流北门”公交站位,更名为“柳条湖立交桥”,这样能更好的保留与历史相关地点名称。此外,为体现城市文化,增加沈阳古玩城知名度,将“南京街北二马路”站位名称更名为“沈阳古玩城”,更好的展现沈阳文化名片。
  沈阳市交通局回应,在以后新开公交线路中,公交站位的命名将根据《沈阳市公交站位管理办法》,结合站位设置的实际情况,对具备命名条件的景区、名胜古迹、大型公共设施、交通枢纽、大型居住区等合理命名,在满足市民出行需求的同时,更好的展现沈阳文化。
  据悉,为规范沈阳市公交站位的管理,方便市民出行,去年,市交通局出台了《沈阳市公交站位管理办法》,在新开线路的站位命名过程中,依照《沈阳市公交站位管理办法》,以便民、利民为总原则,综合考虑站位所在地区、道路、街道(镇)、政府机构、居委会(村)的名称;站位周边公共设施、标志性建筑物、文物古迹、旅游景点的名称;站位附近立交、重要路口等有利于确认方位的大型市政设施的名称;公路、铁路、航空等交通枢纽站场的名称。无特殊情况的采用街和路十字定位命名。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