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沈阳市 > 正文

七万沈阳人用实时软件乘公交

发布时间:2015-06-10  来源:辽宁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于2015年5月6日正式在沈阳上线的实时公交车APP“车来了”,目前已经在沈阳拥有用户7万个,这对于一个仅仅上市一个月的新软件来说,可谓首战告捷。一拨拨的APP如此迅速地上线,在改变人们生活的同时,也引起了不小的争议。与滴滴打车等软件不同,实时公交软件从推出开始,就没有实行过任何补贴。
  如今天气渐渐炎热起来,站在大太阳下等公交车,的确不是一件美好的事情。特别是乘客还不知道自己会等多久,车上的人多不多,路上会不会堵车。如何让乘车者对公交车的行程了如指掌,公交实时软件受到市场欢迎。
  在沈阳市南五马路的公交车站点旁,记者看见正在边看手机边等车的大学生张天博。张天博说:“在同学的推荐下,我下载了一款名为‘车来了’的公交车软件。通过软件我明确地知道我要乘坐的公交车还有多久到站,有哪些车可以让我选择,车辆行驶路线的拥堵情况怎样。 ”据张天博介绍,因为学生出行主要是乘公共交通,因此这款软件在班级里很受欢迎。
  一般来讲,一款软件在刚刚上线做市场推广时,都会选择先给用户补贴,来增加用户数量,然后使市场形成使用习惯,最后减少补贴,最终取消补贴。但是实时公交软件却没有这样做。
  实时公交软件“车来了”的工作人员董旭云说:“我们从一开始就没有进行过补贴推广。因为公共交通的费用本就很低,而且乘坐公共交通往往是因为刚性需求,因此消费者不会因为补贴而选择乘坐自己本没有打算乘坐的公共交通。而且打车软件等APP已经问世一段时间了。在它们对市场的培育之后,使用APP已经成为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的消费习惯,因此在推广上要容易一些。 ”
  争议:能否改变公交格局
  实时公交软件通过自身的便利,征服了消费者。记者从 “车来了”APP的制作公司——武汉元光科技有限公司获悉,目前沈阳市的用户数量已经达到7万人,而且实现日活10%,也就是每天至少有1/10的用户会使用软件乘车。
  在手机上安装APP并不难,只要在软件商店搜索下载,或者通过手机扫码下载、关注微信公共号码等方式都可以在几分钟之内下载完成。而且公交实时软件也并非一两家,记者在苹果手机软件商店中,看到有5款功能类似的产品。
  除了巨大的公交车乘客市场,引起了商家的注意以外,很多人也在担忧,互联网对公交车行业的介入或将改变公交车市场格局。
  改变源自哪里?在北京中关村多年从事该类软件设计工作的工程师陈鹏认为:首先,区域性公交车将打破公交公司对线路的垄断。目前“车来了”等软件已经在杭州、佛山等城市开通了区域公交。消费者通过手机付费,购买电子票上车。该区域公交由软件公司提供,价格低、环境好,而且能够保证一人一座。这一点就会与一些远郊的公车线路形成竞争。
  其次,目前很多公交软件都在进行移动支付的尝试,消费者不再需要准备零钱或是购买公交车卡,只要通过手机就可以购买车票。
  据董旭云介绍:“目前我们还没有在沈阳市开设区域公交和移动支付,但是在不远的将来,沈阳用户也将会享受到这种便捷服务。不仅如此,我们还通过与公交公司的合作,帮助公交公司提升了数据监测能力。 ”
  沈阳市康福德高公交公司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与实时公交软件合作后,我们的GPS定位数据被更好地监控起来,这对于在运营中出现的意外情况,是很有帮助的。同时我们也对在不同路况下车辆的行驶状况、载客状况更加了解,对我们的工作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