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广州市 > 正文

正能量:“广州式让座”让出满城温情

发布时间:2015-04-07  来源:广州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广州是一个每天流动千万人的城市,公交日运送700万客次、地铁日运送600万客次。快节奏的广州向外地朋友说“你好”,开始于一个“让”字。广东城市公共交通协会调查显示,广州公交让座率超过95%,高峰期也有80%,在全国名列前茅。广州的第一个让座日是在2011年12月,而如今广州的公交、地铁里,每天都是“让座日”,一声“您坐”换来一句“谢谢”,让城市温暖起来。人们也越来越体会到,这种“让一让,更高效”的“广州式让座”模式,既提高了城市出行效率,又正在提升着广州甚至珠三角的整体形象。
  昨天正值清明返程高峰,海珠客运站外的公交站场站满了返程客,往返于客运站与中心城区的5路公交车前排队的人群最多。车来了,一些年轻人在导乘员的指引下,很快让出一条通道让这些拎包客先上车。公交开动前,刚刚坐稳的一位后生立即腾出位置,让给刚赶上车、还在拿手巾擦汗的廖阿姨。
  “你坐吧,我只两站就下车了。”“没关系,阿姨,我站一站减肥。”周围的乘客看着眼前这位精瘦的后生,都发出了善意的笑声。
  5路车让座传承29年
  广州公交5路是“友爱在车厢”的发源地,一面“礼让”的锦旗在这个车厢里接力传承了29年。它连接市客运站、海珠客运站,许多外地乘客来到广州的第一站,就享受到了亲切的“广州式让座”。
  “30年前,我就坐5路车。”本地人廖阿姨回忆说,公交5路是广州第一辆给乘客送“真情扇”的公交车,让她印象特别深刻。多年来,伴随着广州的发展,友爱精神在5路线生根发芽:1998年11月,黄沙5路总站设置高龄老人候车专座;2000年7月,5路线员工用奖金购置小凉扇让乘客使用;2005年4月20日,5路线员工开专车免费让福利院老人乘坐,游览羊城风光……
  后生仔为老弱“让”专车
  清明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晚高峰,在中山五路五月花广场前等候的“下班族”自觉地站在一排明显少了许多排队人数的“银发族”队伍旁,静静等待专属于后者的“爱心巴士”离开。这两队乘客都在等待215公交,不同的是,银发族有“爱心专车”。
  原来,连接同德围教师新村与东山的215路公交车,在每个工作日的早晚交通高峰各增开4班特殊的公交“专车”,主要服务老人、妇女、儿童和残疾人,被称为“爱心巴士”。
  为鼓励让座,爱心巴士全国首创了“爱心积分卡”在215全线路推出,乘客可依据羊城通编号成为爱心巴士会员,凡上车后文明礼让者,即可在车内“爱心积分”专用刷卡机“嘀卡”一次积1分;为他人让座或帮助有需要的乘客时,即可再次“嘀卡”一次积1分。当积分达到相应值时,可兑取小礼物。截至上个月,爱心巴士已送出千余份爱心小礼物。
  司机养成“三稳三秒”习惯
  “广州作为千年商都,市民更懂得快速高效,但为什么又肯为了老人家让一让,为了弱者站一站、等一等呢?其实是为让出行更有序、更高效。”旅游1线的丁建民师傅说,由于每日与老年乘客打交道,在行驶过程司机都非常默契,养成了“三稳、三秒”的职业习惯:起步稳、转弯稳、停车稳,关门起步等三秒、停车起步等三秒、停车开门等三秒。
  而乘客们也并不着急,虽然司机和乘客都需要几秒钟的等待,但换来的却是车厢的更加平稳高效。
  “巴哥”提醒让座有妙招
  常年为广州式让座“站岗”的公交司机都有“小技巧”:遇上车厢人多,老人没座位,司机会通过反复播放“让座键”、友好号召等方式给老人家“找位坐”。驾驶125线的“最美巴哥”黄立青遇到过这样一件事:有一天早高峰,车厢上了一位抱小孩的乘客,黄师傅动员一位姑娘让座,抱小孩的乘客坐下后却连一声“谢谢”都没说,让座姑娘的脸拉长了。黄师傅赶紧走过去,逗着孩子说:“小朋友,阿姨上班这么累,还给你让座,快谢谢阿姨啊!”抱孩子的乘客一听,马上向姑娘道谢,姑娘的脸转阴为晴。
  “友爱在车厢”,这句宣传标语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在广州的公交行业流传,现在已经成为一项影响深远的文明活动。
  公交设计凸显“小心思”
  广州的公交车设计也越来越多地出现了特别的“小心思”,比如最近新投放的公交车,上下车处的站立扶手一改原来的“独竿扶手”,变成了“三柄”扶手,让更多乘客“站着乘车也舒服”。这样的贴心设计在车厢里还有许多,呕吐袋、盲人导向条、急救箱、“老、弱、病、残、孕妇、抱婴者”专座,方便了乘客,体现了爱心;一直坚持用普通话、广州话双语报站,展示了包容……数不尽的文明细节,是城市文明的提升。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