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重庆市 > 正文

重庆市341路公交车“明星司机” 把公交车当家爱护

发布时间:2015-03-06  来源:重庆晨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车厢环境干净,开车平稳,对乘客态度好。这是重庆市341路公交车“乘客意见本”里见到最多的一句话。这些话都说的是同一名司机:341路公交车的司机廖剑。
  在意见本上留言的不仅有重庆本地人,也有上海、北京、浙江等外地乘客。大家觉得坐上廖剑的公交车,有“家”的感觉。前日,重庆晨报记者来到了廖剑所在的路队,感受了一下有“家”的感觉的公交车。

  每趟发车前坚持车下迎客
  前日中午,341路李家沱起点站。车子出发前1分钟,廖剑站到了前车门处,遇到市民上车,他面带微笑,前倾身体说:“你好,欢迎您乘坐341路公交车”,直至最后一名市民上车。
  车站发班铃声响起,“大家好,我叫廖剑,是这趟班车的驾驶员,我将竭诚为你服务。”话声刚落,车厢里传来掌声,廖剑回到驾驶室,开始了新一轮的旅途。
  每次从起点站出发,廖剑都会用自己的方式,欢迎每一名坐他车的市民。这个习惯他已养成多年,“公交车本就是服务行业,让每位乘客开心舒适,就是我的责任”。
  中等身材、憨厚老实、不善言辞,人前人后始终面露微笑,是廖剑留给重庆晨报记者最深的印象。同事开玩笑说,跟廖剑绝对吵不起架,不管碰到什么事他都始终笑嘻嘻的,朋友们也送给他一个外号“笑罗汉”。

  他开的公交车特别整洁
  车厢地面干净,就连空调出风口都是白净的,这是上车后,给乘客们留下的感受。40岁的廖剑开公交车有15个年头了,算是“元老级”驾驶员,多年开车让他养成了一个习惯:十分注重车内、车外的清洁。在同事们眼里,廖剑这些举动甚至有些“洁癖”。每听到别人这样说,他总是带着笑脸,不与任何人争论,在他看来“洁癖”也不是什么坏事。
  从起点站或终点站上车,你如果是位细心的乘客,肯定会发现,廖剑开的公交车轮胎的钢圈与其它车相比,肯定白净很多,甚至看起来像新的一样,这是廖剑每天擦拭的成果。
  每天跑完最后一趟车,廖剑不会立即回家,而是来到车厢,把放在杂物箱的除污剂、铁铲刀、钢丝球、牙刷等工具全部拿出来,开始认真的打扫和清理。廖剑说:“开了一辈子的公交车,除了当作一份工作外,更多的是喜欢和爱好,就像自己家一样。”
  坐过廖剑公交车的乘客们,也会发现一进车厢就会闻到淡淡的香味,乘客们一上车就能心情变好。这个秘密就在驾驶室背后的柜子里,用廖剑自己的话说,里面相当于一个百宝箱,乘客们需要的物品都可以在里面找到。空气新鲜剂、快速去油剂、表面蜡、喷漆剂、挂衣服的钩子、充电宝、人丹、风油精、绷带甚至还有靠垫,可谓是应有尽有。

  有市民专门来坐他开的车
  “又坐到你的车了哟。”吴女士一上车,就与廖剑打起了招呼,她就住在起点站旁边的小区,经常坐廖剑开的公交车。吴女士说:“廖剑话不多,但你能感觉到他的真诚,每当有乘客上车他都会用普通话礼貌地说‘欢迎乘坐,请往里边走,注意拉好扶手’”住在周边的人几乎都认识廖剑,有的还成为了朋友,有时一些熟人还要专门等廖剑的车坐。
  面对熟人的表扬,廖剑显得很谦逊,“人无完人,还靠大家多提意见。”在车子行驶中,廖剑神情专注,一直留意着公路上的情况,之前的笑容也随之消失。“开车绝不能儿戏,一车人的生命都在我手里。”廖剑严肃地说。
  廖剑不仅是一名老党员,还是公司里为数不多的五星级驾驶员,年年被公司评为“优秀驾驶员”。在他看来,这些荣誉只是一个“代号”,更多的还是激励自己更加努力工作的动力。南部公交南岸五分公司的徐书记说,廖剑开的公交车是“党员先锋号”,车组人员是优中选优。作为一名老党员,开了15年公交的老司机,廖剑是公司驾驶标兵,起到了很好的模范作用。“事情虽小,但一直坚持做下去,为乘客着想,应该值得所有公交人学习,也希望更多的司机加入进来。”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