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汕头市 > 正文

市民盼望汕头公交站台增设候车椅和遮阳棚

发布时间:2015-03-20  来源:汕头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近年来,汕头市大力公交优先发展战略,陆续新购置许多公交车投入营运和新增公交线路,并将出台汕头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实施意见,把公共交通优先发展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
  这几年,市民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出行时乘坐公交车比以前方便,乘坐公交车的市民也增多了;但也有市民反映,市区大部分公交站台都没有候车椅和遮阳篷,有时等车久了,一些乘客觉得挺辛苦。
  夏天快到了,相关的规划和施工部门能否考虑为公交车站台增摄候车椅和遮阳棚,让乘客坐车舒服些,同时也能够躲避烈日、雨水?
  记者近日乘坐21路公交车,从金新北路前往长平路终点站,一路上留心注意了沿途的公交站,看到除了中山东路一些站台有候车椅和遮阳棚外,其他路段大部分公交站除了一个简易的站牌外都是光秃秃的。在金砂东路、中山东路等新扩建、改建的城市主干道,市政部门都新设计了港湾式停靠站,公交站台也更为宽敞。
  在金砂东路,除了世贸花园站没有石制的候车椅外,其他站点都有,可供乘客候车的石椅却很小,最多只能让2人挤坐;但到了衡山路、东厦路、珠池路等人口密集的区域,公交站台却反而没有设立候车椅和遮阳棚。在珠池路邮政公司门前的公交站,记者看到不少办完事情候车的市民只能借路边的树木躲避太阳,有的远远等在屋檐下,看到公交车开来再匆匆跑过来上车。
  “现在在公交站,经常有从肉菜市场买完菜的老人拎着东西或拖着小拖车在等公交车。走得累了附近又没有地方可以坐下,有的人只好拿张报纸垫着坐在马路边。车流密集,灰尘又大,这样感觉应该不太好吧?”经常坐公交车的市民黄女士说,遇上交通高峰期,有时上车了也没有座位,要站很久。如果再加上上车前后的走路时间,的确会让人感觉累。国内很多城市都为公交站台设计有候车椅和遮阳棚,不须多豪华,石制的就行,既大大方便市民,也是城市的一道风景线,难道汕头在这方面就做不到?
  自2013年1月1日起实施的《汕头经济特区城市公共汽车交通条例》(2012年10月29日汕头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中,第一章第六条要求:市、区(县)人民政府应当在财政政策、城市规划、用地保障、设施建设、交通管理等方面体现公交优先原则,对城市公共汽车换乘枢纽、站场建设、车辆和设施装备的配置、更新给予必要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并建立科学合理的城市公共汽车运行机制和价格机制;该条例第五章“设施管理”第三十七条还规定:城市公共汽车运营服务设施由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实施统一监督管理。
  在中山路协和大厦上班、饱受停车之苦的张先生表示,如果乘坐公交车方便,不少人还是喜欢坐公交车的。据悉,今年汕头市将抓紧制定《汕头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实施意见》,把公共交通优先发展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继续加大财政投入,试点公交专用道建设,建设智能公交,推广“定制公交”, 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为优质、安全、便捷、高效的出行服务。
  他希望政府职能部门应从方便市民的角度出发去考虑,真正把公交车的配套建设好:“媒体报道说近年来汕头市公交IC卡总发行量超过41万张,累计办理老年人和残疾人公交优惠、优待IC卡近10万张,这些乘车人群更需要安全舒适的候车环境。市政部门应从美化城市和实用性出发,尽快为公交车站盼增设候车椅和遮阳棚。”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