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铜川市 > 正文

铜川首批26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上路

发布时间:2016-04-19  来源:华商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见过电动车,见过像“房车”一样的电动公交车吗?2016年1月27日上午,铜川首批“房车”型26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正式亮相上路,铜川市副市长李彬出席开幕仪式。
  长啥样
  “房车”造型 一共26辆
  为落实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工作部署,促进节能减排绿色交通发展方式转型,建设“天更蓝、水更清”的养生宜居铜川,铜川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投资1200余万,新近购进26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投入3路公交车运营。
  当日一早,26辆“房车”造型的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一字排开摆放在新区市政府门前,吸引不少市民前来观看。家住铜川市秦岭小区65岁的胡军荣老先生,早上出门晨练时看到后便好奇地上前询问,得知这是铜川首批纯电动公交车,他不住地称赞着:“铜川能有这个纯电动公交真是太好了,如果能在全市都推广这个电动车,那对咱的环境改善真是有着巨大的贡献,减少空气污染有利于城市建设,还有利于人们身体健康。”
  咋保养
  维修成本低 对环境“零污染”
  据铜川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部经理陈松川介绍,这次公司购买的首批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虽然每辆车价格在40万元左右,比同类型烧油烧气的公交车价格翻了不止一番,但是车子后期的使用和维修成本大大降低,而且车子启动平稳,行驶过程中噪音小,更重要的是根本不排放任何“废气”,对环境来说绝对属于“零污染”。
  陈松川称,据他们测算,这种纯电动公交车行驶百公里耗电量仅在35度左右,按一度电0.6元计算,每百公里行驶成本费仅20元,相比之前用天然气减少了近3倍,而且纯电动公交车没有发动机,没有离合器,后期的维修保养至少降低60%,司机驾驶更方便,大大降低了劳动程度,还提高了对乘客的服务质量。
  上午11时许,华商报记者跟随其中一辆3路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开往北市区,车辆启动后非常平稳,坐在车内几乎没有噪音,车内有十个座位,一次可坐30名乘客。“这车开着就像玩具车一样,开关一开,脚下轻轻一踩,车就走了,操作非常简单还不费力。”司机王师傅笑着说。
  咋充电
  将建6处充电站保“不断电”
  公交3路遇上没电问题怎么办?“现今我们已经建成北市区柳湾村纸坊充电站,共有10台充电桩,车辆单次充电三个半小时便可跑120公里。经过对车辆路程的实践情况,我们要求每台车单班跑四趟后就要充电。”陈松川称,新能源电动公交车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为确保电动公交车能正常上路行驶,公司目前计划建成六处充电站,南、北市区各三处,目前正在建设的有两处,以保证电动公交车出行“不断电”。
  如何运行
  无人售票票价一元
  据了解,公交3路车最初只有10台,是人们口中所谓的“村村通”,由于往返路程时间长,柳湾村村民每次出行坐车很不方便,此次投放的26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发车时间从原来的10分钟缩短到目前的每趟6到8分钟,更好地解决了沿线村民出行的问题。
  据介绍,新投放公交3路路线起点为北市区市医院,终点站为印台区柳湾村,线路全程14公里,首末班时间分别为早6:30和晚19:30,沿线共设置27个停靠站点,分别为:市医院、大同桥、道东、河滨路、金华小区、青年路、二建小区、芳草堤、三里洞、鑫厦大厦、印台区政府、公交一公司、北关调度室、印台区财政局、泰山中学、明瑞农业、中兴环保、碳素厂、柳湾粮库、供水厂、柳湾二队、过境路口、柳湾村一队、柳湾村。新能源纯电动车上路后,将实行无人售票制,单次票价一人一元。
  华商报 记者 张林 马闵先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