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武汉市 > 正文

武汉市东西湖“惠民公交”路线在全区延伸

发布时间:2016-04-12  来源:长江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吴家山、辛安渡……辛安渡……人满车走”。很长一段时间,今年53岁的王陆军的脑中都盘旋着这句话。那是他开私人小巴20多年留下的深刻记忆。
  “那时候为了揽客,经常在市区一些路段走走停停,随便占道停车让乘客上下车。每次都要等客人坐满以后才发车,少则要等十多分钟,长的时候甚至要等上半个多小时。时间久了,乘客肯定满腹牢骚,要骂人。”
  “更多的时候,要跟同行竞争,抢客源,在路上你追我赶,上演‘生死时速’。老王说,随着开小巴的人越来越多,恶性竞争,自己越来越不情愿开这个车,“一睁眼就是要交各种费用,每天能赚两三百元,不好的时候只有百把元。如果不买车,包一辆中巴车的话,一个月得交给车主两三千元。天气好担心堵车,天气不好担心没客人。”他摇摇头无奈地说,“不过当时也没有其他的工作可做。”
  2014年,武汉市东西湖完成了二级客运网络公交化改造工程,老王成了一名公交人。他开的是从吴家山到辛安渡最火爆的H86路公交车。“现在有单位了,不再为赚钱焦虑了,我只用开好车,尽好驾驶员职责就可以了。”
  “开公交和巴士完全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我们开车的不用赶,乘客乘车再也不用担心要么空车半天赖着不走,要么人太多挤不上去。”老王得意地举例子:去年国庆节,公交线路客流激增,公司公交GPS系统的语音互动功能,指挥在路上行驶的公交车辆保持合理间距,所有司机合力避免道路堵塞、施工等突发问题,方便乘客出行。
  “公交是一个平凡的岗位,但是平凡中也有伟大”,在这个国企大家庭中,老王通过学习“三零司机”张兵、“服务明星”李福斌、“节油王”王静的先进事迹,从中受到激励,把工作做得更细。乘客的称赞、同事的认同、领导的肯定,使他感到从未有过的成就感。他感慨地说:“只要乘客需要、公交需要,我愿一直做到退休。”
  开线仪式
  “便宜啦,我都更愿意多来城里走走了。一趟来回也才3元2角,比以前少多了,真正拉近了城乡距离,拉近了百姓的心啊!”昨日,在村口坐上H99,新沟镇街县河大队袁家台村村民袁大爷难掩喜悦,“从前的‘夹皮沟’,现在也能坐上公交车出门去了。”原来,该村地理位置偏僻,距离新沟镇集镇有10公里,一直被当地村民称为东西湖的“夹皮沟”。袁大爷说,这里过去没有公交,之前出门只能步行或者坐麻木,但我们这里位置偏远,本地没有麻木直接到新沟,而新沟的麻木过来得15元到20元,有时候像春节、端午等节日,会涨到30元,没有30元不跑。”
  从2009年,武汉市东西湖区首批30台“惠民公交”投入试运营,吴家山及周边地区的居民尝到公交服务的甜头;2011年,惠民公交增加15台,行车密度增加、线路布局更为合理。
  在经过多年酝酿后,2014年8月1日东西湖区在我市新城区中率先实现城乡公交全覆盖。东西湖区委、区政府有一个共识:这是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统筹城乡发展战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出行需求的“惠民举措”,对促进城镇化、工业化进程,给东西湖区域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增长空间,将带动当地多领域快速发展。
  2015年,东西湖区大力构筑“村村通公交”,东西湖境内的公交线路达59条,车辆1021台,全区行政村公交通达率100%,至此,东西湖公交从只在吴家山、金银湖等地“孤岛循环”到目前“织成网络”,基本形成城乡公交一体化网络。
  “惠民公交”给老百姓带去了看得见的实惠。看似顺水推舟,背后实则隐藏了长达5年的规划和努力,当地政府年补贴2000万元的惠民政策犹如一阵“东风”,改变了东西湖人的生活,重塑着他们的时空观念。
  摸得着的实惠 让老百姓笑逐颜开
  居住在江汉与硚口等中心城区,与居住在东西湖这座新城的差别已经急剧缩小。而合理的人口密度以及良好的生态环境,让居住在新城成为部分都市人的新选择。
  “前段时间,我们在东西湖区买了一套房子,看中的就是公交直达家门口。”29岁的市民林福说,自己在汉口生活了二十多年,也是资深中心城区市民了,选择在东西湖购房,“我们觉得这里和中心城区没有太大差别,是继七个中心城区之后的‘第八城区’。”
  在东西湖物流工业园上班的李先生也告诉笔者,最近准备在东西湖买房结婚了,女朋友之前一直不同意在东西湖买房,因为这里是“乡下”,现在坐公交出行又便捷又舒适,同样的价格能买面积更大的房子,住的也舒适多了。
  “这里通了公交,我可以一直住在这里,不用当周末夫妻了。”家住东西湖区金银湖的业主杨小姐2007年在这里买房入住,买房的初衷是看中了这里良好的自然环境和实惠的房价,由于此前公交较少,上班路途的长时间奔波,这套房就成了“周末住宅”。“现在公交增多,发车班次也密集了,跟在汉口住差不多,我们就赶快搬了过来。”
  “孩子们能自己坐公交上学放学,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受益的还有学生们。武汉公交集团长时间研究、摸索以及对东西湖偏远道路站点采集与分析,将原来的东西湖各巴士线路单一集中在107国道营运,改由现在分散布局,公交通车延伸到各农场公路的惠安大道、临空港大道、107国道、张柏路、啤砖路、东吴大道,同时增加60个站点,改变了东西湖地区偏远地带市民正常的出行,同时也满足了市民交通便捷的需求。
  购房多年难入住 惠民公交解远城区“空房”之困
  将为更多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
  昨日,东西湖区顺丰数据服务(武汉)有限公司员工李先生,像往常一样准备乘坐“定制公交”上班。上车时,他惊喜地发现,每天乘坐的车辆换为新车了。他高兴地对一起上班的同事说:“定制公交的服务本来就很贴心,现在又换了新车,真是想得周到啊。”
  新年伊始,为了让乘客享受到更加便捷舒适的服务,公交三公司将定制公交全面升级换新,车辆全部换装升级为39座的新能源公交车。新车载客能力由24人提升至39人,充电3小时续航里程可达150公里,行驶途中几乎无噪音、无污染,较好呼应了当下社会迫切需要的绿色环保可持续的要求。定制公交的线路采取开班集结式发车,收班连环式发车的模式,每天发班22车次。
  顺丰数据服务(武汉)有限公司位于东西湖区吴家山台商投资区高桥产业园,每天需解决550名员工上下班出行问题,随着该企业迅速增长,物流公司员工上下班时间又有别于其他朝九晚五企业的统一时间。为了准点,许多职工不得不很早就起床,赶车、倒车,遇到刮风下雨、堵车,上班迟到现象时有发生。顺丰因此选择“定制公交”作为企业通勤车。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这种方式节约了企业成本,解决了员工上下班的通车难题,也是关爱广大员工生活的一个缩影,让员工安心工作,换来的也必然是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企业的许多事情都好办了。
  东西湖区属于台商投资区,有20余个经济发展园区,具有区域性物流中心城区地位,全市40%的物流公司和产业园聚集在此。目前已有数十家企业有意向武汉公交集团联系,希望他们的员工也能享受到如此贴心的服务。
  “逛街”这个与城里人息息相关的词语,如今在东西湖区东山、辛安渡、柏泉等地已奇迹般地普及。忙完了地里的活,柏泉农场的周婆婆带着孙子坐上公交转地铁到汉口永旺逛超市去了,回程时提着大大小小的包裹,她这一逛是收获满满:“我用的是老年卡,孙子还小不用车费钱,这要是赶在以前,一趟下来少说也要30、40元车钱。”
  “我早上坐公交带着筐菜去吴家山卖,来回车费3元2角,今年我家的菜都没浪费,全换了钱。”辛安渡的农民老陈说,“以前坐中巴,每人票价6元,家里菜地的菜没法去城里卖钱,现在公交跑一趟个把小时,才1块多钱,肯定便宜了,但是这样跑肯定是亏的,政府补贴了。”看来百姓心中的这笔账一点不糊涂。要换在以前,大伙抱怨的是“出行难,票价贵”。
  “交通是发展经济的‘先行者’,公共交通是宜居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东西湖区交通局负责人说,公交车开通后,通过区政府补贴,市民由原来乘坐的巴士梯型票价改为现在乘坐的公交一票制度,上车投帀2元,刷IC卡打八折1.6元,不仅出行更方便,单次乘车成本比之前节约70%。
  统计数据显示,这2年,东西湖区选择公交出行的城乡客流量呈“井喷”之势,客流量从一体化改造前的2.3万人次/天,上升到目前的3.8万人次/天。
  谈起体会,该区交通局负责人娓娓道来:实施补贴后,将所有营运票价下调至2块钱,刷卡还打折,老百姓得了实惠,“黑车”的生存土壤不复存在;远城区公交公益性特征十分明显,为使公交开得通、留得住、不亏损,实施政府财政补贴是最好举措。
  “惠民公交开进工业园区,以前企业配的通勤车不用开了,大大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此举颇受企业好评。”东西湖区保税物流中心负责人称,之前招商最怕客商问交通问题,现在园区门口就有惠民公交,企业还可以定制“企业公交”,把以往的劣势完全变成了优势。交通解决了,企业留得住员工,大客商大项目纷至沓来。
  公共交通,是城市居民享受的最重要公共服务之一。通过政府买单,实现普惠式公交服务,武汉交通研究院院长胡润洲把这一做法概括为“东西湖模式”。他认为,“从眼前看,东西湖区为公交全覆盖投入不小,但是,长远来看,这是一条必经之路。东西湖区大力发展公交城乡线,对于武汉新城区的公共交通发展,有着明确的示范意义。”
  百姓为公交叫“亏” 政府补贴为民增实惠
  东西湖居民乘坐惠民线
  东西湖居民称赞惠民公交方便
  交通运输也需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东西湖模式”值得推广
  中央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形态的重大举措。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的行业,是链接生产、消费及基础设施重点领域的重要环节。
  武汉市东西湖区作为新城区,考虑到当地居民出行需要,与区域旅游业发展的需求,2年内由区政府出资,委托武汉市公交集团运营惠民远程公交,开通20条公交路线,终结轻轨终点站后只能靠大巴的历史,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难题,惠及东西湖西部地区近20余万居民群众,率先开启我市城乡公交一体化,被专家称为公共服务的“东西湖模式”。
  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是拉动内需的重点领域,运输服务效率直接影响经济运行成本,交通运输的供给质量和效率与经济供给侧紧密相连。在推动交通运输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东西湖模式”是摸准了区域交通运输问题所在而精准发力,通过政府出资的方式扩大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有效供给,着力从结构调整上弥补供需不平衡的状况。率先构筑“村村通公交”,使本区偏远地区居民群众享受公交“红利”,也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让原本的“空城”变成了安居乐业之地,是摸得到的实在、看得到的幸福。
  “十三五”时期,我市提出经济、城市、民生“三个升级版”目标。“三个升级版”的实现,必须针对城市化过程中的功能性不足来补齐短板。从现阶段城市发展来看,新城区交通系统不完善就是我们的短板之一。在交通运输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应扩大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有效投资,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尤其将新城区交通体系的搭建纳入规划。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政府工作的成就感建立在市民的获得感之上,这也是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出发点。在努力将武汉建设成国家中心城市的过程中,新城区发展的步伐至关重要。新城区往往连接武汉周边较为偏远、相对落后的农村、乡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也在这些地区。打好交通运输的攻坚战,提升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才能保障新城区及居民融入到建设大武汉中去。
  “敢为人先,追求卓越”是我们的城市精神,“东西湖模式”在公共服务的运输领域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它在新城区所搭建的城乡公交一体化的布局模式,为其他新城区的发展做出了良好的示范,值得推广。交通出行,是市民可以直接感知的城市福利。如何加快交通运输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完善的交通体系来提升城区品质,让更多的市民分享到城市发展成果,也是民生升级的重要任务。
  策划 张惠荣 苏丹丹
  撰文 章鸽 莫梓芫 熊贵桥 陈丹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