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福州市 > 正文

福州规划快速公交建设 到2020年建成80至100公里BRT线

发布时间:2016-03-30  来源:福州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近年来,为改善城市拥堵状况,福州市不断加大城市道路、交通设施改造力度。昨日,记者获悉,堵点之一的尤溪洲大桥南端桥下环岛改造计划国庆节前完工,同时福州市正加快推进快速公交系统线网规划,至2020年,福州市力争建成80~100公里BRT线路网。
  老堵点要“摘帽”
  堵点一:尤溪洲大桥南端桥下环岛。为摘掉该堵点“帽子”,福州市正式启动该环岛改造工程。工程主要包括拆除环岛并新建沥青路面、新建渠化岛、展宽交叉口进出口、提升改造交叉口范围内路面及附属设施等。工程计划下月动工,国庆节前完工。
  堵点二:象山隧道、福州总医院门口。为改善该路段通行窘状,市交警部门采取了2项举措。南洞口:设机非隔离护栏从象山隧道南洞口处延伸至总院门口,确保象山隧道出口顺畅,引导车流顺利驶入陆庄高架桥。北洞口:为解决象山隧道北入口4车道进入隧道变为2车道车流交织引发的拥堵,拟在隧道北端铜盘高架桥下桥处启用信号灯控制,实现高架桥上车流和辅道车流交叉进入隧道,避免交织。目前,信号灯相关举措还在调试中,届时将公布。
  构建快速公交线网
  福州市还将建立以轨道交通和快速公交为骨干,常规公交为基础的先进合理的公交体系。
  根据《福州市城市总体规划》,福州市快速公交系统线网规划为中心城区和长乐市范围,包括市内五区(晋安区除寿山、日溪、宦溪),闽侯荆溪镇、南屿镇、南通镇、尚干镇、祥谦镇、青口镇、上街镇和连江县琯头镇及长乐市。
  至2030年,规划区内将建快速公交线网14条,总长305.7公里。其中中心城区9条,共计183.5公里;长乐境内5条,共计122.2公里。2017年,福州市将重点推动快速公交一期工程,包含BRT-1号线一期(福州火车北站—南台)、BRT-2号线一期(福大东门—鼓山下院)、BRT-4号线一期(浦上—宝龙),全长29公里。目前,一期工程正进行方案设计,计划今年六七月完成设计。
  线路建成投用后,中心城区将形成十字形快速公交主骨架。至2020年,福州市力争建成80~100公里BRT线路网,吸引客流70万人次/天,增加公交出行率8%以上。
  交通疏导项目加快推进
  记者了解到,除了加快堵点改造,城建部门还积极加快片区连接道路的建设,让城市的“毛细血管”更加顺畅。
  作为福州市首条穿山过河道路,湖东路下穿连接三八路改造项目下穿晋安河及金鸡山山体,全长1.9公里,其隧道长约1.6公里,为城市主干道。据市城建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工程湖东路段已建成通车,晋安北路段完成围护桩施工,正在基坑土方挖除,预计5月20日完成并恢复交通;隧道暗挖段共掘进340米,三八路段完成部分围护桩施工。
  目前,新建的火车站北广场落客平台只能与三环辅道相接,为了方便三环主线西往东的车辆进入北广场,改善北广场交通状况,福州市拟新增一条三环主路连接北广场落客平台的通道。
  此外,铜盘路连接江厝路项目也在加速推进。记者了解到,该工程西起铜盘路,东至江厝西路一期,全长约929米,道路采用隧道形式,在省直屏西住宅小区出隧道后,设U形槽与江厝西路一期道路工程对接。目前,工程已完成招标工作,待拆迁交地后组织进场施工。
  ( 福州日报 记者 孙漫 )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