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江门市 > 正文

广东:江门公交车试验“车路协同”

发布时间:2015-12-10  来源:南方都市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江门公交车试验“车路协同”
  30亿建产业园请“北斗”入驻,将发展卫星应用产业
  明天,中国智能交通论坛将在江门举办,北斗卫星产业应用将是重要议题。而在上月底,以中科院院士、“中国北斗之父”孙家栋为首的专家团已来高新区调研。加上年初举办的“百城百联百用”北斗论坛、7月举办的北斗卫星应用研讨会,江门北斗卫星应用产业,虽未成规模但已是热点。而目前,智能交通车路协同项目已在江门启动,将在10 0辆公交车上安装试验。
  高新区规划建设产业园
  事实上,明确提出要打造“江门北斗卫星应用技术产业基地”的高新区,正全力营造一个发展北斗应用技术的氛围,本周五将在江门召开的中国智能交通论坛便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
  年初,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与江门高新区签订了共建“北斗卫星应用技术产业基地”合作协议,同时高新区又与清华大学、广东侍卫长公司签订车路协同系统项目三方合作协议———两份协议拉开了高新区北斗卫星应用产业发展的帷幕。
  尽管目前产业基地还处于筹备阶段,但一些来江门考察的北斗专家团队已表示很满意,中科院院士孙家栋在上月底的座谈会上甚至表示,政府部门对北斗应用产业的认识、普及宣传,是江门高新区发展该产业的“独特优势”。
  根据规划,江门北斗卫星应用技术产业基地定位是卫星技术及其应用产业发展的综合性产业基地。包括一个产业园区,主要引进高附加值北斗应用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企业,项目规划总面积1000亩,计划总投资30亿元;此外,还将建立北斗应用企业孵化中心,目前高新区企业侍卫长公司已向省里申报北斗产业小微企业创新基地,如成功可获1000万扶持资金。
  北斗研究院筹建顺利
  作为继美国G PS、俄罗斯G LO N A SS之后的第三个成熟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卫星的应用价值正在彰显。随着各地“智慧城市”的推进,各地对于北斗卫星产业角逐也更加激烈。南都记者了解到,目前高新区除了进一步加快基地筹备、招商工作外,还正着力建设一个高规格的北斗研究院,以此作为竞争的“制高点”。
  江门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江海区区长周惠红介绍,建立北斗时空科技(广东省)战略研究院已是“万事俱备”,初拟为民办非营利机构,实施理事会指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将汇聚各方资源,建设国家级研究院人才高地。同时,加强对本地传统产业的技术支持及服务,促进北斗应用技术本地化孵化发展。
  据悉,为创办研究院,高新区将推出相应的包括办公场地、专家公寓、资金扶持等一系列优惠措施。而江门市政府对此亦非常重视,“将其作为江门市一个关系未来发展的重大事项进行部署落实”,前期或给予不少于5000万元的扶持基金。
  而在首次对高新区考察后,孙家栋院士对研究院也很感兴趣。“对于开办研究院,我们已进行多次洽谈,目前推进顺利。”侍卫长董事长黄伟民对于研究院最终建成持乐观态度。
  热点
  江门公交车试验“车路协同”
  根据高新区规划,明年起将全面启动北斗卫星应用产业基地的建设与招商工作。事实上,招商前已经有龙头企业入驻,即为拟挂牌新三板的广东侍卫长卫星应用安全股份公司。
  侍卫长董事长黄伟民称,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仍旧以车联网为主,通过北斗卫星、物联网等技术实现车辆的行踪定位、防盗反劫、部分功能远程操控等。除此外,该公司在智能家居、居家养老等方面的北斗应用产业亦有相应布局。
  记者了解到,目前侍卫长并没有自己的工厂,产品主要由其他厂家代工,公司专于研发与服务。董事长黄伟文表示,作为江门最早从事卫星应用技术的企业之一,侍卫长正尝试借助各方资源,为江门特别是高新区引来更多的北斗应用企业及研发力量。
  今年初,高新区与清华大学、侍卫长公司签订车路协同系统项目合作协议。黄伟文称,该项目进展顺利将落户江门高新区,“估计很快可以敲定。”
  “项目是做智能车路协同,就是通过北斗卫星等技术,协调车同人,车同路,车同车之间的关系。比如,在危险距离系统就能警示自动刹车,它能够与整个城市交通指挥系统对接。”黄伟文解释道。
  官方资料显示,江门车路协同系统项目将是全国智能车路协同建设的第一个示范性的商业化项目,江门有意借此争取“十三五”重点专项,在北斗应用产业上抢得先机。
  黄伟文介绍,目前智能交通车路协同项目在江门已经启动建设,将在江门100辆公交车安装硬件,10个路口搭建测试设备,收集公交车的行驶和跑况数据,可望在春节前完工。“以此为起点,江门将打造商用车路协同的全国示范城市。”
  采写:南都记者 张奇锋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