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周口市 > 正文

周口因运营公司与总公司频发纠纷 4条公交线路停运 万余市民出行难

发布时间:2015-09-11  来源:大河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一边是停放在院内的公交车,一边是出门难乘车的市民。连日来,很多周口市民致电大河报,称该市城区内4、5、6路及11路公交线路的车辆全部停运了,不知道是何原因。
  反映公交停运,市民出行难
  近日,很多周口市民向记者反映,不知是何原因,城区内的4路、5路、6路、11路等4条公交线路,突然之间集体“失踪”。
  “之前也没接到啥通知,到今天已经停了3天了,这究竟是咋回事啊?”市民们对此议论纷纷。
  记者随后上路查看发现,往常穿梭于城区的4、5、6路及11路公交车的确难觅踪影。几经周折,记者找到了一位11路公交车的司机。他说,之所以停运,是因为没钱加油,目前车辆都在公司院内停放。
  调查巴士公司称上级扣留燃油补贴
  在那位司机的指引下,大河报记者在周口市建设路西段“周口市公交总公司巴士公司”院内,找到了停放在那里的公交车。
  为何会没钱加油呢?面对记者采访,巴士公司负责人许兰生颇为无奈地说:“上面不发给我们燃油补贴,因无钱加油,所以我们没法上路。”
  原来,这家巴士公司与周口市公交总公司属于“投资合作经营关系”,负责周口市区4、5、6路以及11路公交车的营运。许兰生说,目前,巴士公司下辖76辆公交车,全部停运后,每天至少影响1万多名居民出行。
  2007年,河南省对渔业、林业、城市公交等行业实行石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俗称“燃油补贴”),巴士公司被纳入补贴范围,每年可领到100多万元的补贴费用,从而保证了公交运营。
  许兰生说,往年的燃油补贴都是正常发放,按照惯例,2014年的补贴应该于今年7月份左右发下来,但截至目前尚未拨付给巴士公司,所以他们下辖的4条线路只得停运。
  探因巴士公司与公交总公司之间曾有纠纷
  之所以没拿到2014年度的燃油补贴,许兰生分析说,可能与之前的一次纠纷有关。
  2011年,周口市开通16路公交,这条线路与巴士公司下辖的6路、11路部分路段重合,且重合部分超过了四分之一。根据合同规定,许兰生认为这是周口市公交总公司先违约,就找到对方讨要说法。
  “当时好几个部门坐下来谈,最后达成一个口头协议,就是减少我的‘调节费’。”许兰生说,所谓“调节费”就是类似管理费的一项费用,他每年都要向周口市公交总公司缴纳。那次会谈后,双方协商原本需要缴纳76辆公交车的调节费,降为12辆公交的费用,而重合部分的线路不再更改。
  许兰生说,虽然达成了口头协议,但当时并未留下书面材料,目前周口市公交总公司更换了负责人,“可能新负责人对这个事不认可,所以不拨付我们的燃油补贴”。
  回应并非截留燃油补贴,而是补齐调节费
  为弄清事实真相,大河报记者与周口市公交总公司党委书记李航取得了联系。
  李书记说,并非是总公司截留燃油补贴款,而是按照合同规定,巴士公司每月需向总公司缴纳调节费5万余元,可他们只交了9000多元,巴士公司得补齐这笔调节费,然后再发放给他们燃油补贴款。
  对于许兰生称当初曾有口头协议允许他只缴纳9000多元的“调节费”一事,李航说,他没见到会议纪要之类的书面证明材料,只能按合同里写的执行。
  昨日,记者多次致电周口市交通运输局分管公交公司的副局长马仁友,对方始终未接电话,发去短信,也未见回复。
  记者于扬实习生李玉坤文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