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石家庄市 > 正文

石家庄公交车站台挂爱心零钱罐 正能量期待你的传递

发布时间:2015-03-10  来源:燕赵都市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急急忙忙赶到公交站台,却突然发现身上没有零钱,只能求助他人或四处寻找商家换钱,相信这样的尴尬不少市民都曾遇到过。
  近几天来,石家庄友谊大街沿途公交站台上出现的“零钱罐”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这些塞满了一元零钱的小塑料罐,在方便了大家的同时,也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早在几天前,就有细心市民在石家庄友谊大街等待公交车时发现,这里的公交站牌旁多了一个用透明胶带纸固定的塑料盒,里面放着几张一元零钱,盒子没有封口,任何人都可以随意取用,塑料盒外部一张粉色的纸条上写着:“小小硬币,备不时之需。大家使用,大家填充。让方便延续,让爱心传递。”
  原来这是中联航河北分公司团委在学雷锋日组织倡议的一项活动,据活动发起人该公司党工部副部长胡芳介绍,3月5日她所在单位组织了“捐一元钱,让雷锋日有爱”的活动,目的就是为了方便他人,传递爱心。
  活动发起后,在不到两小时的时间里,她就收到一百零一名职工捐的101元钱,随后,胡芳和同事们利用矿泉水瓶制作了11个零钱罐,将职工捐款的钱放入其中。
  当天下午16时许,胡芳带领着几个同事从单位门口出发,沿友谊大街一路向南,将这些零钱罐分别挂在了沿途的11个公交站台上。胡芳说,发起这项活动最初的目的就是想播撒一些方便他人的行为种子,将这些零钱罐悬挂在公交站台上,那些没有带零钱的乘客可以随时取用,而有多余零钱的乘客也可以主动往里面续钱,让方便延续。
  当天下午下班之后,胡芳和同事们又返回站台查看了零钱罐,发现其中不少已经被取用,其中四个站台上的零钱罐里已经空了,但却没有放入新的零钱:“当时我心里就挺不安的,不知道这个零钱罐能不能维持下去。”
  初遇尴尬:两天时间,11个零钱罐只剩了一个
  胡芳告诉燕赵都市报记者,事实上,此事在自己的微信上发布之后,不少人就都质疑活动的初衷,甚至有人直言,这样做可能会助长个别人占小便宜的心理,形成每次做公交车都从零钱罐里取钱的习惯。
  也有人指出,这种做法就是考验市民文明功德的试金石,但结果未必乐观,毕竟,这些零钱罐的取用全部都靠个人自觉性,没有任何监管成分。那么,究竟会不会有人主动往里面继续投放零钱呢?
  对此,连续两天胡芳心里都在打鼓,而随后发生的事情,更是让她感到困惑:“3月7日早晨,我又到沿途这些公交站台查看,可当时心里就凉了,因为11个站台,只有一个站台还有零钱罐,其他那十个连塑料罐都没有了,更别说往里面续钱了。”胡芳说,当时自己就有一种想放弃的冲动,她仔细查看了曾经黏贴零钱罐的站台,发现大都是被人为撕掉的,因为胶带纸都还在,而盛钱的塑料罐却没了踪影:“我们分析,很可能是因为里面的零钱都取完了,剩个空壳子贴在那儿也不好看,就有人干脆连壳子都拽掉了。”
  望着空落落的站台,胡芳和同事们心里五味陈杂:“第一次我们投放了50元钱,手里还剩着51元的捐款,本来想过两天再投放一次,可现在连塑料罐都没了,当时真的不知道是不是还应该继续。”胡芳说,如果曾经从零钱罐中取用过钱的人下次想再往里面投放硬币,却发现连罐子都没了,这也的确是件让人尴尬的事儿。
  事态发展:第102个捐款人的鼓舞
  就在大家都觉得尴尬又失落的时候,3月8日上午,大家突然发现在省出版传媒集团公交站旁,那个唯一留下的零钱罐里面被人塞满了一元零钱:“就是这第102个捐款人鼓舞了我们,让我们觉得还是有人愿意传递爱心的。”看到那个被塞满钱的塑料罐,胡芳和同事当即决定,一定要让这个活动继续下去。
  9日上午10时30分许,燕赵都市报记者随同胡芳一行再次来到友谊大街上的58、34路站台前,从北二环友谊街口一路往南,为沿途五公里内的10个公交站台都重新贴上了零钱罐,并且将剩余的捐款分别放置在这些塑料罐内。
  “这是免费取用的吗?”就在记者随同大家一起放置零钱罐的过程中,一位正在候车的大爷上前询问,语气中尽是不相信的意味,得到肯定的回答后,这位大爷连连点头:“好事儿,真是好事儿,这得方便多少人啊。”
  而市民李先生则表示,这的确是一件考验广大市民素质的事情,零钱罐本身就正能量的传递,既能方便自己,也可以把这小小的便利继续传递,并且收获更多爱心:“当然,这还是要靠大家的自觉维护,你可以取用,也一定要记得主动填放,这样咱们这个小小的零钱罐才能延续,方便才能继续。”
  直至当天中午13:40分,所有零钱罐都被安放在友谊大街沿途五公里的10个公交站台上,就在记者一行准备离开时,一位候车市民突然发现自己忘带公交卡,而身上也没有零钱:“这个零钱罐真是雪中送炭了!”这位市民从中取出一元乘车钱的同时表示,下次坐车之前,一定会先往里面放上零钱,以方便他人。
  爱心延续:希望更多爱心企业加入其中
  对于这些零钱罐的后期维护,胡芳表示,她们还会定期往沿途这些公交站台上续放零钱,但同时也希望市民们能自觉取用,有多余零钱的乘客也可以往里面投放一元零钱,循环利用:“这些零钱要有人拿,也有人放,这样才能维持的长久,虽然我们现在并不知道这些零钱罐能保留多久,但真心希望这份正能量能一直传递下去。”
  屏蔽此推广内容“毕竟一家企业的力量有限,我们只能维护自己单位附近站台的零钱罐,如果能有更多的企业单位愿意参与进来,大家各自维护单位附近的一段站台,各自设立部分零钱罐,这方便不就能在咱们的城市中蔓延开了吗?”采访中,胡芳讲出了自己的设想,当这样的方便之举遍布省会时,也就真正实现了“播撒下方便他人的行为种子”的活动初衷。
  对于这项活动的展开,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组宣处负责人表示了极大的支持和赞许,她告诉记者,由于公交车上不设找兑,司机也会遇到上车没有零钱的乘客,而如今出现的零钱罐,确实可以方便大家。”该负责人表示,她们会努力配合这种文明行为,并希望有机会可以与爱心企业合作,让这些零钱罐发挥更大的作用。
  也会尽可能让沿线路队加强对这些零钱罐的监管,但同时该负责人也表示,这项活动是对市民素质的考验,希望大家都能自觉维护并支持这样的活动,从我做起,让这份爱心一直传递下去。
  不管您是爱心企业、单位还是个人,如果您愿意参与到活动中来,可以拨打热线电话96669,或者参与我们的官方微博#帮一块钱的忙#话题讨论,也可以直接@燕赵都市报给我们留言,我们期待您的参与!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