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中山市 > 正文

中山公交集团智能公交系统投入使用 1600多辆公交车实现智能调度

发布时间:2015-03-21  来源:中山商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智能公交系统投入使用,可在后台实现对1600余辆公交车全过程运营进行监控,特别对600辆公交车实施3G视频监控功能,无死角拍摄车内状况并储存,为乘客寻找失物提供佐证。”18日,广东中山市公交集团负责人透露,该集团已建成运调指挥中心,智能公交系统正式投入使用。
  智能调度1600多辆公交车
  据介绍,智能公交系统主要涵盖智能调度和视频监控两个子系统,通过运用GPS定位技术、3G通信技术、GIS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实现对公交车辆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控和调度,以及对公交车内、公交站场、公交站台等的视频监控管理。目前中山公交集团的智能调度系统已覆盖了1600多辆公交车。
  在运调指挥中心,技术人员可以看到一块巨大的投影大屏幕,电子地图上不停地移动着的每个小箭头代表一辆正在运行的公交车。“只要是装了GPS智能车载机并接入智能调度系统的车辆,从出站到进站的全过程运行状况都能实时监控,从而进行实时调度。”市公交集团信息技术总监蓝奕锋介绍说,运调监控员一旦发现某个地方聚集了几个箭头,就说明那里发生了堵车,即可通过IP网络寻呼话筒直接沟通,调整区间发车,加快车辆周转,确保客流疏运。
  “调度系统甚至可以监控公交车车速,一旦车辆超过规定速度就会语音报警并实时上传后台记录。”蓝奕锋说。
  实施无死角视频监控
  除了对1600多辆公交车智能调度监控外,公交集团还实现了对600辆公交车实施3G视频监控。
  据技术人员介绍,每辆车一般都装有4个摄像头,分布在前车门、后车门、车厢、车前等位置,全范围无死角地拍摄车内状况及前方路况,同时可以自动存储15—30天的监控录像,为调解乘车纠纷及失窃事件提供佐证,保障乘客权益。
  每辆公交车的驾驶座旁边都有一个紧急按钮,一旦车内出现紧急情况,驾驶员可以按下按钮,运调指挥中心的监控屏幕会立刻弹出紧急警报,确保及时实施应急指挥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该警报系统已接入公安警情系统,驾驶员按下按钮后,公安部门的监控屏幕也会弹出警报,将有力震慑不法分子,保障乘客的人身财产安全。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