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厦门市 > 正文

2015年 厦门集美区将新增优化十条公交线路

发布时间:2015-03-12  来源:厦门市政府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2015年,作为厦门市集美区重点推进的十大民生工程之一,“公交便利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记者昨日从集美区了解到,通过前期从各部门及民意调研中征集的意见,集美区公交便利工程今年的工作计划已经初步形成。
  该计划提出将新增4条、优化6条公交线路,开工建设7座公交枢纽、首末站,增设2个BRT站点,并且完成100座嘉庚风格公交候车亭的建设,让居民出行更加便利,提升人文集美的城市配套和宜居品质。

  近年来,集美区公共交通的发展也驶入了前所未有的“快车道”,据公交集团集美公交公司总经理王振源介绍,目前集美区无论是公交车辆数、公交线路数都在全市各区排名第一,辖区公交出行率也在岛外各区中居首。
  集美区现共有公交线路74条,包括区内公交线路(首站、末站均在集美)29条、跨区公交线路(首站、末站其中之一在集美)36条、过境公交线路(首站、末站均不在集美)9条。此外,还有BRT、临时公交线路、学生专线等11条。
  74条线路中,去年新增的就有6条,其中,往返于前场社区和园博苑之间的908路社区公交线路,解决了前场社区、杏东生活片区万科社区一带民众的出行需求。此外,为满足去年9月刚搬入北站片区的杏南中学高中部的实际需求,公交公司新增了连接杏南中学杏林校区和后溪校区的临时专线,方便师生出行。
  从公交车辆数来说,仅是公交集团集美公司在营的车辆数就有561台,2014年营运总里程4881.8万公里,客运量1.27亿人,显示出集美区居住人口和客流“大跨步”增长的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集美还是全市乃至省内公交“最环保”的地方之一,全区新能源公交车辆占比为61%,今后新能源车还将逐步增加,努力让路面交通实现“低能耗、低排放”。
  五年前启动的集美新城现已基本建成,不少新兴住宅区、产业聚集区的交房、投用带来了人口的增加和相关配套的需求,软件园三期、中航城C区、水晶湖郡等已入驻项目的公交站点、公交线路成为“急需”。
  在今年初召开的区“两会”期间,相关部门收到不少代表、委员关于公交改善提升的建议。集美区区长黄晓舟多次调研公交问题,要求办好这项惠民实事。在前期调研和征集意见的基础上,集美区提出“公交便利工程”实施计划,提升改善辖区公交路线及场站等硬件设施。
  新增、优化10条线路
  今年集美区计划优化、新增的公交路线将惠及杏西、杏东生活区,以及中航城、水晶湖郡等新城楼盘。计划新增的四条即滨海花园—后溪工业组团、软件园三期—海上五月花、深青工业组团—软件园三期、中航城C区—水上运动中心。
  集美区运管所所长周书华介绍,连接“滨海花园”和“后溪工业组团”的910路已于今年1月份开通,破解了后溪工业区到杏西生活区之间的公交“盲区”,更好地服务在后溪上班、在杏西居住的职工。
  这四条中,有两条经过软件园三期。此外,“中航城C区”到“水上运动中心”的新线路途经灵玲马戏城、区行政服务中心、水晶湖郡、万达广场等站,延伸了中航城、水晶湖郡等新兴住宅区居民的公交出行范围。
  六条计划进行优化的公交线路也着眼于实际需求。比如,现有的903路将增加覆盖杏东片区、宁宝小区、万科金域华府、禹洲中央海岸等居民区。原有的906路将延伸至杏林正新厂和滨海花园,原先往返于经贸学校和杏林消防的922路,计划向杏西路延伸,覆盖西滨路、光明路和滨海花园;连接杏林后尾和后溪枢纽站的927路,将增加覆盖中航城C区。从杏南车站途径杏滨路从集杏海堤进岛的996路,计划延伸至杏东路和堤顶路,惠及杏东生活区的万科金域华府、中海寰宇天下、禹洲中央海岸等楼盘。现有从园博苑西门到市政务中心的947路,计划延伸至软件园三期,并且途径莲花新城、杏林湾营运中心、集美区行政服务中心、马戏城、中航城A区等站点。“优化后,将实现市、区两级行政服务中心的联通,并且覆盖多个居住区,非常便民。”周书华说。

  位于华侨大学周边的莲花尚院小区的公交设施没有跟上,给居民带来不便。一个好消息是,在杏林湾路与集美大道交叉口东侧,已建有一座BRT站(BRT大学城站),就位于该小区附近,并可就近服务华大艺术街、IOI项目。
  “该站点周边项目业主和群众通过多种渠道反映,要求启用该站点。新城指挥部已召开专题协调会解决,今年要抓紧土建维修、车站改造提升、设备安装调试,争取年内启用。”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样在集美大道沿线,“产业研究院站”BRT站点正在筹划之中,可为厦门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国移动手机动漫产业园等项目提供交通便利。

  2015年,集美区还提出计划新建100座公交候车亭,为等车的市民遮风挡雨。
  这100座候车亭有一个显著的亮点——都采用“嘉庚风”的建筑样式,打造独具韵味的城市风景线。目前,已有20多座出现在杏林湾路、集美大道及诚毅东路。
  在诚毅东路、海翔大道软件园三期等路段,还将首批建设10座“智能公交亭”,配套电子站牌,不仅具备实时报站功能,还能发布实时路况、改线公告等交通信息。
  为进一步提升综合交通能力,集美区计划今年开工建设7座公交枢纽、首末站,包括大学康城公交首末站、侨英公交枢纽站、深青工业组团公交首末站、中航城C区公交首末站、水上运动中心首末站以及配套海上五月花、招商海德公园等项目的临时公交首末站,保障城市发展和人口增长的需求。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