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三明市 > 正文

三明掌中电子站牌查询 市民可掐点出门乘公交车

发布时间:2015-12-15  来源:三明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公交车啥时到,看电子站牌就知道;下载“兜兜公交”,用手机查询,可掐点出门乘公交车——
  智能公交,已经来到我们的生活,改变着我们的生活!然而,记者了解到,这些已经在市区启用的智能公交系统,使用的市民并不多。为了让市民有个更深入的了解,记者采访并体验了智能公交的魅力。
  “19路车已到市场了”,“我到上河城,57路车还有3站,58路已经到市政府了”。12月9日中午12时5分,在三明二中后门等候公交车的两位学生指着公交电子站牌议论着,“我乘公交车上学已经3年了,最让人烦的是不知道公交车什么时候到站,也不知道末班车是在路上还是已经过站了。”因为这个电子站牌能给到答案,两同学对电子站牌倍加赞赏。
  电子站牌,三明公交站点的新景观。电子站牌上标明每条线上的各个站名,站点之间有排圆孔,绿色光点在不停地跳跃。跳跃的光点上面,一辆由LED灯点亮的汽车模型依序在各个站点游动,显示着公交车的所在位置。每条线上亮着几个汽车模型就表明有几辆公交车在运行。
  电子站牌系统为最新研制开发的全新智能化电子站牌产品,后台集成了GPS监控调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公共信息发布系统三大主流系统。电子站牌除了站名显示牌、车辆到站信息显示外,在等车过程中,人们还可通过电子站牌的LED屏观看时政新闻、娱乐节目、广告促销、气象信息、股市行情、旅游线路、日期、政府公告等。同时,电子站牌还配套摄像头与监控系统,24小时对站台进行摄像,后台的指挥中心随时可看到站台的情况。
  据了解,市区的电子站牌于去年11月开始建设,今年7月试运行。11月9日,首期建设的47座站牌通过一期验收。市区电子站牌分三期建设,共有155座,建成后将覆盖市区所有公交线。
  市公交公司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今后全市站台都使用上了电子站牌后,遇到天气原因、路段维修和重大活动临时封路等突发事件,公交公司后台可直接操作,在电子屏幕上显示出停运信息,乘车市民就可以一目了然,随时了解情况。
  “掌中电子站牌”查询,可掐点出门乘公交车
  拿出手机查询一下,就能知道公交车离站点还有多远;在乘车站点输入公交线路,公交车到达前两站时会有短信通知你……9日上午,林先生在梅列区政府与同来办事的市公交公司工作人员不期而遇,并在工作人员的推介下亲自体验了一回“智能公交”。
  今年10月份,北斗卫星导航在我市公交车全部安装完毕,并推出手机APP智能公交应用系统,该系统称为“智能公交”,通过在公交车上安装导航等一系列电子设备,将信号传输至调度中心,通过数据同步到手机APP智能公交应用系统里。
  经工作人员指导,林先生在手机上下载了“兜兜公交”软件,打开首页看到,页面最上方左侧显示三明,中间显示智能公交,右侧则为当日天气。下角则分别设置了换乘、路线、站点三项功能,需要查询直接点击即可。在页面中心处为搜索栏,可直接输入要查询的线路名称,页面最下方,则是该APP最为重要的5项功能:公交、周边、扫描、服务、设置等。
  林先生点击周边,页面以列表形式出现以下内容:周边500米公交,19路、27路、57路等线路信息;输入19路查询,点击公交后,该线路运营的公交车马上呈现在眼前,包括车牌号和距离。“打开手机查询,就不用在公交站台苦等了。快出发的时候查询一下,就能明确看到公交车离站点还有多远,能自由把控出行时间。”林先生显得十分兴奋。
  工作人员介绍,该软件具有定制服务功能。乘客在乘车附近的站点位置处输入要乘坐的公交线路,当公交车辆行驶到市民乘车站前两站时,便会有“叮咚、叮咚”的信号提示。“这个服务基本没有费用,消耗的就相当于QQ的流量。”
  据了解,三明市区手机APP智能公交应用系统市民下载后即可投入使用。林先生在体验过程中发现,手机“兜兜公交”上可以在地图上获得公交车到达什么位置、离站台还有多远、有多少辆公交车过来、预计到达时间等相关信息。同时,该系统配备有二维码扫描功能。用户登录“智能公交”APP,打开“扫描”页面,扫描公交站点的二维码,便能够获取到附近要经过本站点的公交车车牌号、距离本站点的距离和到达本站的时间等实时动态信息。
  工作人员还介绍,“兜兜公交”手机APP,还提供了福州、厦门、泉州、南京、苏州、克拉玛依等全国几十个城市的实时公交查询服务,“在外地乘公交车有了十分可靠的向导。”
  三明日报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