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呼和浩特市 > 正文

呼和浩特市距快速公交时代还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5-07-14  来源:内蒙古晨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随着公交体系不断完善,为打造公交优先原则,近几年呼和浩特市先后在新华大街、海拉尔大街、兴安路、鄂尔多斯大街、大学街、学苑街、通道路(北二环至公主府)开辟公交车专用车道,实现各行其道,快速通行效果。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大部分公交车道闲置,有的竟成了临时停车场。
  市民:公交车道千万别成摆设
  昨日,记者在公安厅附近看到,用黄线标注的公交车专用车道内竟没有一辆公交车行驶。绝大部分公交车均在道路中间或左转车道内行驶,靠近站点时才缓缓并道驶入道边专用车道内,中午高峰期间,多辆公交车在道路上频繁变道。看见道边没地方停靠,有的干脆停在路中央。
  在鄂尔多斯大街,公交车专用车道空空如也,偶尔能看到一辆公交车在道内行驶,但不一会儿就快速变道行驶。在金岁大酒店附近,记者观察到,靠站时,只有少部分公交车缓慢变道靠近道内,其他公交车没进站点就已在路中央停车。
  同时,大学街、学苑街、通道路、新华大街等地段,不论在交通高峰还是交通平峰内,公交车与社会车辆都没有各行其道。部分市民表示,公交道就是没公交车行驶,好好的公交车专用车道千万别沦为“摆设”。
  专用车道成“停车场 快速道”
  昨日上午10时左右,在兴安南路万立大酒店门前,记者看到,在道路西侧,有3辆车停靠在专用车道内,其中两辆车内没人,一辆车打开双闪。近10分钟时间内,3辆车一直没有挪地方的迹象,后面的公交车只能绕道行驶停靠在便道。部分来万立酒店办事的人,也直接将车停在专用车道内。
  在兴安南路农大附小门前,一辆白色轿车停在专用车道内长达20分钟,最后,在交警的劝阻下驶离现场。
  中午正值下班高峰,在鄂尔多斯大街宾悦大酒店附近的公交车专用车道内,看到的是一辆辆私家车和出租车飞驰的情景,就是不见公交车进道内行驶。
  一名出租车司机称,鄂尔多斯大街每天车流量大,其实不应在专用车道内行驶,但车道内确实很长时间也没有一辆公交车,为方便通行,他就开车驶入专用道。记者了解到,公交专用道不仅给出租车提供了便利,同时也为私家车打开了方便之门。
  公交车司机:各行其道速度会慢
  记者采访了一环1号线一名李姓司机,据他介绍,他也确实想进公交车专用车道,但各行其道后,到达总站的时间就会延迟。
  李姓司机表示,在鄂尔多斯大街行驶的公交车很多,但开辟的公交车道就只有一条,如果所有公交车都集中在专用车道内行驶,沿线行驶将大大延时,在高峰期间内,从上一站到下一站最少需要花费20至30分钟,平峰期间需要花费15至20分钟。如果公交车与社会车辆各行其道,专用车道内无法容纳现有车辆,到达总站的时间会无限延迟。同时也延误了下一辆公交车的发车时间,最终影响的还是乘客。
  在采访过程中,大部分公交车司机称,在不影响后车发车时间的情况下,可以暂时在专用道内行驶。
  公交公司:
  车道使用率不高原因多
  呼市公交公司运营处处长董化宾介绍,呼市现有公交车近2000辆,今年下半年将再投放400辆,还没有进行招标,所以新增线路还没有确定。至于出现公交车专用车道使用率较低情况,主要原因是,市区平面交通网络已饱和、私家车行人占用专用车道、公交车司机意识等问题。
  董化宾介绍,从去年开始,交管部门进行了单行通行的方式,缓解了部分交通压力,同时配合公交部门,实行单行路公交优先的原则,与以往公交车通行情况对比,运率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市区仍然以平面交通为主,市区内立交桥数量较少,造成车辆拥堵,公交车通行能力也会受到一定限制。想缓解交通问题,只能在市区尽可能实行多处立体式交通通行方式,这样就能缓解平面交通的压力。
  社会车辆与非机动车在专用车道内行驶,也阻碍了公交车正常行驶,同时,公交车司机素质意识还需进一步提高。董化宾称,为严格要求公交车司机在驾驶途中的规范性,公交公司每月最少两次对驾驶人进行教育检查,在途中发现问题,将按相关条例,对该驾驶人处以1000元以下50元以上的罚款。教育后再上岗运营。
  还没有BRT快速公交系统
  建设意向
  据悉,BRT快速公交是新型公共客运系统,通常也被称作“地面上的地铁”。利用现代化公交技术,配合智能交通和运营管理,开辟公交专用道路和建造新式公交车站,实现轨道交通模式的运营服务,整条线路实行封闭式运行模式,公交提速后堪比轻轨。目前,全国多个城市正在计划建设快速公交体系。
  董化宾介绍,BRT快速公交系统对于路网结构要求很高,呼市大型街道不多,而且城市组织结构较为密集,目前还没有听闻BRT快速公交系统建设意向。
  但快速路通车后,将缓解市区交通压力。快速路上有公交车专用车道,部分道路已施划完毕,预估在通车后,快速路专用车道内将建立封闭站点,选择合适乘降点位,方便市民通行。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