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太原市 > 正文

太原:837路公交车绕远了 附近居民开始闹心了

发布时间:2015-06-02  来源:山西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5月16日,太原市837路公交车的沿线站牌贴出了一纸通知:终点站煤炭学院调头处存在重大交通隐患,从即日起,终点站改为光明路口。
  这一小小的终点站调整,连日来,引起周边居民的各种说法和呼声。炎炎夏日,记者先后两次前往许坦东街附近一带现场调查采访,感受居民们的日常出行,倾听居民提出的各种建议、设想的各种解决方案。
  终点站调整—
  要多走十来分钟的路
  837路公交车,原来是从体育馆始发,行经并州南路、长风街、东中环后,沿许坦东街一直向东,直至许坦东街东头的山西煤炭学院。而今,837公交车在倒数第二站省旅游学院站停靠后,将向南驶上光明路。
  原来在终点站乘车的居民,多走一站地,六七百米的路,花费十来分钟,就能乘上该线路。终点站调整后,光明路上的居民如今乘坐837公交车方便了。
  紫藤苑小区五六百户居民,距最近的837路公交车一公里。201地质队宿舍院两三百户居民,是一个建成四十多年的老院子,老人居多,距最近的837路公交车700多米。煤炭学院的师生、家属等,距最近的837路公交车650米左右。
  烈日下,扬尘中,拎重物、接送孩子都是麻烦事
  837公交终点站调整后,家住许坦东街东头,201地质队宿舍院的居民霍女士有自己的意见:“咱这家门口,好不容易有个837路公交,现在还硬生生给拽走了。让院里人咋接送孩子?让老人咋出门购物?”
  1老人接送孩子不敢骑车
  她说,抹去的这一站路,虽说只要多走十分钟,但这段路在许坦东街上路况最糟糕。坑洼的搓板路,扬尘,双向两车道的马路两边,只有半米宽的土牙子,行人将就能走,可骑车子的、蹬三轮车的、小私家车、大水泥罐车等,都混行在一起。
  原来,孙子上下学,霍女士和孩子相跟着走5分钟,就能坐公交了。现在,她要和孩子打着遮阳伞,拎着书包,走十六七分钟路。“再返回来,我又得走。这路况,哪敢骑车子呀?”霍女士说,路不好走,怕堵车,儿子儿媳上班都早早走了,中午也不回来,接送孩子就落在了她身上。
  2大车要来小伙马上面壁呆立
  26日上午8时30分许,记者来到霍女士所说的省旅游学院站,开始步行体验这最后一公里。马路确实如她所说,双向两车道,各种车辆混行在一起。这时,路面平整,两边的马路牙子很宽,不过,一两家早起的摊贩已经拉来家具往开支摊了。
  向前步行四五十米,一过光明路口,马路牙子骤然挤缩得只剩半米宽,而且还是没有铺地砖、坑洼不平的土路。中间的机动车道上,路面已被泥土覆盖,看不出颜色,重型车辆驶过,扬起的尘土,一下挡住了所有视线。
  记者刚才还奇怪,一位大男生走着走着,怎么突然就扭身面壁站立,一动不动?原来,他已经摸透了这里的“沙尘暴”。大货车开过,相跟的两位同学发着牢骚:“刚洗的澡又脏了!一出来就是一身土!”
  记者观察发现,这里骑电动车的人,捂口罩的比率比其他地方的都要高,而且,在大上午,阳光还不算强的时候。有一位男士还戴着厚厚的黑口罩,上幼儿园的一对母子不光一人一个口罩,还捂着长袖衫。这里的居民说,都是扬尘害的!
  3拎着行李出门,得等一小时公交车
  快走到山西煤炭学院时,迎面走来了一位老太太,左手一个白行李包,右手一个黑挎包,走一走,回头看看身后,然后放下行李歇一歇。
  老人说,她在许坦东街最东头的紫藤苑住,今天这是要回老家,得到长风街去坐村里的顺车。“以前常坐837公交,一下就能到美特好,到长风街,很方便,但现在得等837支线。”她说,837支线一个小时才一趟,但她这么多东西,走到山西旅游学院站牌太费事了。
  老太太今年59岁,精打细算过日子的她,平日里买个菜、买个日用品都要坐上公交,跑到超市、跑到繁华地段去,因为家门口的小门店东西少,还贵。如今,家门口的837公交没了,她想去买东西都不敢去,“路远没轻货,再少也拎不回来啊!”
  有啥解决的好办法?
  走访居民和公交司机时,对于837公交调整原因:“煤炭学院调头处存在重大交通隐患”,大家给出了两个具体解释。
  837路公交最初是在煤炭学院北校门口调头,学院门口地势宽。后来,因为影响学生进出校门,就改到许坦东街南坪头口那儿,那儿是个丁字路口,公交调头时,要先往前开进丁字口,再往后一斜倒,车才能调过头。
  居民们称,这样调头以来,还没有听说发生过什么剐蹭事故,但隐患肯定有。“要说交通隐患,是怕蹭了上下学的学生。”还有的说是摊点太多,摊贩不给公交让道。
  上午、下午,记者先后两次在煤炭学院北校门口观察。上午9时30分许,丁字路口附近,煎饼摊、杂货摊、面皮摊等一家挨一家,就蹬着三轮车前来占地儿营业了,越往东走,摊点规模就越大,越繁华。中午一过饭点,收摊休息,下午4时许,摊贩们又像上班一样出动了。摊子旁,一拨一拨的高校学生或穿行经过,或驻足消费。
  说到解决出行的办法,大伙给出的建议大致有三种:
  办法1治理乱占道 恢复837原来路线
  调查中,治理摊点占道、治理乱停车占道,是许坦东街居民最大的呼声。
  他们称,许坦东街有两大堵点,一个是有机化工厂附近,一个是煤炭学院这个丁字路口,这条街上的居民没有不知道的,一到一早一晚上下班高峰就堵。最堵点在晚上7点左右,有时一堵就是一个小时。一位老人说,她儿子骑电动车都从那儿过不去。
  堵的原因,老百姓都能说得头头是道,“摊贩太多,摊贩来了就要开车,买东西的人也要停车,车没处停,就停路边,剩下窄窄的路,一遇上抢道的车,谁也不让谁,那就堵死了!”
  居民建议,成立志愿队或者联合执法队,在煤炭学院这个丁字路口治理摊点、乱停车,疏导学生,为837路公交平安调头创造环境。但就此方案,记者联系相关部门时,认为难操作。治理摊点、治理乱停车,必须城管、交警出面,一般的志愿者来劝导,谁会去听呢?
  办法2 一天两趟一天四趟的公交车多开几趟,弥补候车空当
  837路公交改走后,行经煤炭学院的公交还有837支、315路、327路三趟公交线路,但是,坐这些车需要碰运气,有事时不敢等,因为车次间距太长。
  在旅游学院站牌附近开店的一位老人,最先提出加车次的建议。“在这儿,经常能碰到等车一等就是老半天的人,等车的人那个焦急,急了就问我:‘这车多长时间一趟?’现在,哪个车多长时间来一趟,我都摸透了。”
  老人对旁边一位女人说,她等的837支线一小时一趟,她来的时候刚走了5分钟。开往岗头的315路公交,一天四趟,上午8点左右路过这儿往东走,每两小时一趟,一共三趟,下午只跑一趟。327路公交,一天只有两趟,上午九点一趟,下午四点一趟。
  老人的说法,记者也从公交司机那儿得到了验证,也就是说,许坦东街东头的居民,如果上班上学,别想指望315路、327路公交,要想坐837支线,也得早早在那儿等上,以防错过。
  增加315路、327路公交车的理由,居民给出的理由是,315路始发站财经大学,从那儿来许坦东街的就只有这一趟公交线路。而327路公交是通往五龙森林公园的,居民们早想坐上它去上面逛了,但上午坐公交去了,到下午4点才能有公交回来,太不方便,那么好的公园,应该增加车次,让人们都能上去锻炼锻炼。同时,也弥补了837支线的候车空当。
  办法3 837公交东延四百米,在紫藤苑小区前调头
  许坦东街往东顶头就是紫藤苑小区,有人建议,该小区门前车少,空间也足够公交调头。如果把那儿设为终点站,方便了该小区居民乘车,小区居民肯定欢迎,同时,也满足了837公交过煤炭学院的条件。
  公交公司表示会考虑居民建议
  关于837公交调整线路,太原公交公司给出的官方答复称,重大交通隐患是原调头处摊贩多,调整线路,也是无奈之举。至于建议,希望居民能向公交热线反映,以方便客服人员进行统计。对于增加车次、另选调头点等建议,公交公司会派相关人员进行现场勘查、客流调查等,能通过的就会加以调整。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