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绍兴市 > 正文

诸暨市全力打造公交典范模式 方便市民出行

发布时间:2015-05-20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城市公共交通是与市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城市发展的动脉、文明建设的窗口。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在深化公交改革理念推动下,诸暨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诸暨公交”)审时度势,紧抓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契机,突破发展瓶颈。借力财政补贴机制,大力推进公交站场建设、优化公交线网布局、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提升公交科技化管理,使诸暨公交在短短三年内取得了长足的发展,顺利实现公交线路、车辆数双翻番的目标。
  诸暨公交在2012年初迁入新建公交西站——集停车、车辆修理、加油站和办公于一体的综合性办公大楼,公交西站同时还拥有全省最大的地下公交停车场。此外,还在诸暨市区东南西北中各个方位已建或筹建相关公交停车场,同时还在市区建成多个公交始发站点,计划在2017年底前实现诸暨城市公交与城乡公交无盲点、全覆盖换乘等目标。在增加场站等换乘点的同时,近三年来新建电子站牌候车亭近200只,方便市民候车。
  在大力兴建公交场站基础设施的同时,努力落实增加公交线路和更新公交车辆的“两条腿走路”方针。为此,诸暨公交在三年中多次邀请城市交通规划专家,力求统筹完善诸暨公交线网,增开10余条公交线路,增购车辆近220余辆,实现诸暨市区各小区公交线路、站点全覆盖、无盲点等目标,让百姓出门百米便至公交站点。通过不断的优化和调整,截至2015年5月中旬,营运线路达到31条,营运车辆306辆,75%以上是三年内购置的新车。诸暨公交还将进一步增加财政投入,逐步淘汰原有车辆,计划于2015年底全面实现新车上路。目前,夜公交线路有12条,线路合计总里程500余公里,年运送乘客超4000万人次,其中免费优待乘客超500万人次。
  在硬件更新的同时,软件也不断推陈出新。这几年,诸暨公交陆续安装了智能假币识别系统、3G视频监控系统、车载视频,以及通卡实时公交系统、智能调度系统,完善和丰富车载视频和语音播报系统的内容,对公交的运行、管理、监督实行全程智能化管理,全面提升了公交管理和服务水平。值得一提的是,3G视频监控系统数次在公安追捕嫌犯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尤其是公交113路视频监控为2012年的一次追捕提供了重要线索,此案例又在2015年5月10日中央电视台一档法制栏目中播出。
  在软硬升级换代,大手笔投入的同时,诸暨公交的内部管理机制也跟进完善,不断探索创新管理模式,提升管理人员与司乘人员的服务水平与安全意识。倡导精细化服务,网格化管理。花大力气对新驾驶员进行驾驶技巧、服务礼仪、文明用语、规范化行车等一系列的岗前综合培训,同时还建立常态化轮训考核制度,旨在提升公交驾驶员遇到突发事件后合理处理危机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心理素质。推出公交线路星级考核,通过优质服务、文明行车、安全驾驶、好人好事等数项标准综合评定车队星级水平。还在部分线路中设“主题车厢”活动,在车厢内悬挂和张贴文明标语,创制“廉政主题车厢”、“国学主题车厢”、“文明主题车厢”等主题。通过责任科室专职管理和公司管理人员分配责任线路,网格化管理司乘人员,促平安公交、优质服务。
  诸暨公交经过三年的转型升级,基本完成软硬件转换升级的换代工作,实现公交智能化管理的华丽转身。同时公交低票价为市民提供实惠,且极大地缓解了诸暨市区和近郊的交通压力,市民满意度大幅度提高,对促进城市交通与城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