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沈阳市 > 正文

沈阳:市民建议优化公交线路 让出行更方便

发布时间:2015-03-20  来源:华商晨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昨日上午11时30分许,记者在沈阳市 214路 终点站北站北广场上车,全车三个门,共37个座位,第一站仅有2人乘车,其间乘车乘客最多的一站在大西菜行东站,仅有9名乘客上车。
  此外五里河茂业中心站、市儿童活动中心站、五里河公园西站、彩霞街沈营路站、彩霞街公铁桥站无人上车;另有彩电塔站等7站地均仅有1位乘客上车。
  按照标准, 214路 整个行车全程用时约45分钟,因为道路未出现拥堵,车辆按时抵达终点站浑南管委会站。
  记者观察,整个行车过程中车内乘客最多时仅有24人,车厢内超过20人的路段不超过4站地,整个车厢内始终处于空空荡荡状态。
  据公交司机李先生介绍,除了每天早晚高峰期外,车内乘客人数基本持平,不会有太大波动,乘车者多为老年人。李先生说,因为线路与地铁重复,很多年轻人会选择乘坐地铁,等到夏天乘车人数会更少,因为地铁内有空调,因此地铁开通后, 214路 的乘客明显减少了。
  昨日晚高峰,记者再次探访该条线路,车上人依旧不多。
  昨日13时45分许,记者来到 155路 公交终点站奥体中心枢纽站,此时车站站台已经有20余位乘客在等车,而紧邻的126路公交车站台处仅有3名乘客在等待。
  155路 车由奥体中心枢纽站发车,途经沈阳建筑大学,最终抵达沈抚新城附近的汪家站,全程共26站。
  据乘客介绍,一般情况下, 155路 公交车车隔在30分钟左右,最长时会达到40分钟。13时50分, 155路 进站有32名乘客上车。
  到昨日14时28分许,第二辆 155路 进站,站台处仍然聚集了大量等待的乘客。记者登车一数,车内乘客达到41名。
  记者注意到,沿途18个站点乘客均超过了30人,在抵达沈阳音乐学院南校区时,车内人数才有所减少,不再拥挤。在返程时,从文汇街南堤路站8名乘客上车后,车内均超过20人。按照乘客的说法,从终点站开始车隔就较长,沿途等候的乘客已经有所减少,因为 155路 公交车有很多站与有轨电车重合,有些乘客选择改乘有轨电车。
  155路 站务人员告诉记者,目前 155路 公交车高峰期车隔在20分钟,平峰期车隔在30分钟,考虑到堵车确实会增加乘客的等候时间。
  建言人
  浑南区河畔新城刘先生
  “长时间以来,我都面临一个头疼事儿,我家住浑南区河畔新城,单位在中山路附近,每天需要乘坐 214路 和 155路 公交车,两趟公交车带给我截然不同的乘车经历。 214路 公交线路 和地铁二号线高度重合,坐公交车的乘客非常少,多数时间空座很多,等到高峰期一起来好几辆公交车。而 155路 公交车全线车数很少,车隔时间又长,坐车人又非常多,有一次车隔长,我等了40多分钟。”
  刘先生建议,“可不可以将 214路 公交车的资源转成 155路 的,这样既能缓解 214路 客流少,还能解决 155路 车辆少的问题。”
  记者体验
  为了核实刘先生反映的问题,记者昨日对两个 公交线路 进行了走访。
  在 214路 乘客孙先生眼里,还是乘坐公交车更好,“公交人少敞亮”。
  而在 155路 公交车终点站体验时,记者分别查了两辆始发车上乘客人数,均超过30人。其中一辆甚至达到41人。
  车队回应
  因与地铁重合已取消部分车辆
  昨日,在 214路 终点站浑南管委会,该车队值班队长李玉璞告诉记者,车队线路运行超过40年,确实出现了地铁开通后客流下降的情况,最初车队有35台车,地铁开通后减少到30台,目前高峰期车隔在2~3分钟,平峰期在4~6分钟。实际上多辆公交同时进站,也是因为道路拥堵造成。
  李玉璞的说法在车队郭经理处得到了印证。据介绍,目前 214路 公交线路 全线与地铁线路重合。对于是否能够适时调整车辆运行时间,减少空置情况发生,郭经理表示,目前的车隔时间都是经过相关部门测算的, 公交线路 运行并非简单的减少车次,还要保障市民正常出行,相关部门会根据情况对车次进行相应调整。
  在 155路 车队周队长处,记者获悉, 155路 为郊区线路不同于城市线路,沿途上下车的乘客并不相对固定,因为与有轨电车5号线线路基本全程相同,客流受到一定影响。对于目前车隔较长的问题,周队长表示,暂时还没有增加车辆的计划,不排除未来会对车隔进行适当调整。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