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郑州市 > 正文

最近几天郑州市农业路BRT专用车道允许私家车“借用”

发布时间:2015-03-20  来源:河南商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昨天是B1路快速公交改走普通线路的第一天,尽管农业路还未完全围挡施工,但B1停靠普通站台带来的影响已经显现。
  为了把施工对市民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公交公司、交警部门等悉数上阵。
  昨天,记者高峰期体验B1路区间车,从西站路站到中州大道农业路场站耗费的时间,在改线前,能从农业路场站出发跑完农业路段和桐柏路段。
  B1走普通线路首日
  镜头1
  调度员拜永杰
  再三提醒车长“给乘客解释好”
  昨天早上5:30,南三环大学路公交场站,B1路区间车的调度室内灯火通明。
  调度员拜永杰再次梳理了头天下午已排好的发车路单。
  5:50,车长及乘务长陆续就位。
  “小焦,发6:05的,记住了啊,路上注意,给乘客解释好。”拜永杰跑出调度室,挨个提醒车长。一早上,每一辆车出发前,他都会再三叮嘱。
  “不知道路况怎么样,也不知道多长时间能回来。”一上午,拜永杰心都悬着,饭也顾不上吃。做调度两年多的时间,像这样大动作的调整,他还是第一次经历。
  13:00,拜永杰赶到中州大道农业路场站开会,根据上午发车、客流等状况,讨论调整方案。
  15:18,他匆匆返回南三环大学路场站,准备与晚班调度一起应对晚高峰。
  镜头2
  车长姚敏
  “尽量多等一等,让大家上车”
  B1路区间车车长姚敏,昨天凌晨4:00就起床赶往中州大道农业路场站,热了点头天晚上的剩稀饭,带了个馒头和煮鸡蛋。
  早上6:00,姚敏准点发车,1小时25分钟后,到达南三环大学路终点站。7:30返回时,正赶上早高峰。
  第一天,姚敏对农业路普通站台也不是十分熟悉,她把运营线路表放在驾驶室。
  “农业路沿线普通站台,只要还能挤上,我都尽量多等一等,让大家上车。”姚敏说。
  9:05,姚敏回到中州大道农业路场站。
  一个来回,她跑了三个多小时。回到场站,大家聊起路况,还算正常,“可以说以前闭着眼都能在快速公交专用道开,现在虽说开车费力了,但为了乘客的出行,大家都能克服。”
  记者体验早高峰
  跑完农业路段耗时比平时多一倍
  早上7:30,BRT专用道还没有立起围挡,有少数社会车辆进入。由于快速公交要停靠普通站台,也极少将车开进专用道,所以,农业路中间的两个车道,车流量很小。
  7:40,电动车和机动车越来越多,再加上电动车及行人抢道,农业路南阳路口有些拥堵。再往西,道路状况就好多了。
  8:00,BRT西站路站(航海路—农业路方向)乘客较多,很多人选择在这里换乘B1路区间车去往农业路。站务长崔彧说,这里候车的人比平时多了一倍。
  他除了正常报站之外,还得通过广播一遍遍提醒乘客换乘。尽管如此,还是有不少乘客摸不着头脑,挤在入口处询问。
  当B1路快速公交开进西站路站时,车上所剩空间已经不多,好在发车间隔很短,往往一辆B1路快速公交刚走,另一辆就过来了,倒也没有太多乘客挤不上去。
  B1路快速公交夹在车流中缓缓向东行驶,越往东,车辆越多,车速也越慢。
  市民刘小姐说,特意提前40分钟出门,“这还是围挡没有拉上,以后提前1个小时还不知道能不能准时到单位?”
  车内拥挤的状态一直持续到文化路站。自文化路往东,开始有乘客下车,下车的人“如释重负”,车上的人则焦躁不安,频繁看表,已经8:45了。
  9:05,这辆B1路快速公交驶进中州大道农业路场站,共耗时65分钟,而之前走专用道,畅通时只需要三十几分钟。车长说,以前道路畅通时,这段时间能从中州大道农业路场站出发跑完农业路段和桐柏路段。
  几个问题 与你有关
  1.BRT专用道是否允许社会车辆进入?
  郑州交警部门回复称,昨天上午10时许,农业路沿线BRT专用道电子监控抓拍设备全部关闭。围挡前,在通行不畅时,社会车辆可借道BRT专用道行驶。一旦BRT站台和专用道封闭施工,社会车辆就需要恢复正常通行模式。
  其间,郑州交警部门将采取多种措施保通,呼吁广大市民尽量避开农业路及周边道路出行。
  2.怎么换乘B1与B1区间车?
  除农业路沿线外,其他线路不受影响。桐柏路去往农业路方向,西站路站是免费换乘的最后一站,昨天大量前往农业路方向的乘客选择在此换乘,较为拥挤。
  B1与B1区间车在桐柏路段线路有重叠,乘客可以在多个站台提前换乘。
  3.提前多久出门,上班才不迟到?
  从昨天早高峰体验的情况来看,若从桐柏路到中州大道,至少需要1个小时。拜永杰介绍,早上7:00前路况较好,但高峰期从中州大道到文化路就要20分钟。市民最好把出门时间提前半个小时以上。
  4.如何顺利地在普通站台乘坐B1?
  以后,乘客若在农业路乘坐18米长B1区间车,可有序从前门和后门上车,中门下车。
  乘车时如对线路调整有疑问,可以询问现场执勤人员和车长,或拨打公交客服热线0371-63881333咨询。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