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白银市 > 正文

三十年看白银市公交的变迁

发布时间:2018-07-12  来源: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有无数人乘坐公交车,却很少有人注意到那一张张不起眼的车票。在公交车上,当乘客拿到售票员给的车票后,最常见的动作是揉成一团扔掉。很少有人意识到,这些小小的纸片,同样承载着这个城市公共交通的变迁史。一枚枚已经泛黄的老车票,一张张褪色的老月票,见证了白银城市交通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纸质车票:当时乘车只要几角钱
  人人乘过公交车,但要如数家珍白银的公交历史,大多数人只能无奈地摇摇头。记者了解到,从1987年白银公交公司成立起,在三十多年中,伴随着公共交通工具发展,品种繁多的相应票证也相继出现。在棉纺厂小区市民陈先生家中,记者眼前的一枚枚票证展现出白银公共交通票证文化从形成到发展的漫长历程。
  老陈说,打从年轻起,就喜欢收集烟标、酒标,所以每次公交公司更新车票,他都会留存一份。“别小瞧这小小的公交车票,它可是凸显着白银的过去。”
  老陈最喜欢的是一套面值较完整的公交车票:褐色的“叁圆捌角”、黑色的“叁角伍分”、蓝色的“壹角”、红色的“肆角伍分”等,在老陈的收藏本里,不同面值长方形的横版票根映入眼帘。
  “以前公交车上,最威武的就属售票员。”老陈回忆,当时的售票方式很依赖售票员,不像现在的无人售票这么方便。而售票员除了负责售票外,每到一站还要大声报站名。
  “售票员手里有一根裹着皮筋的红蓝铅笔。乘客交了钱,售票员借着皮筋的摩擦力,将一摞车票上的第一张搓起来,随手一撕递过来。”老陈说。
  月票让人怀念
  对于很多在白银土生土长的“80后”来说,乘坐公交使用月票是他们共同的记忆。
  1985年出生,已参加工作多年的市民小刘告诉记者,小时候他住在银光厂区,每天得坐2路公交去公司二中上学。
  “去学校路段就只有这一路车,几乎天天人满为患;我上下学挤上车,还要拽着书包从大人们的腋下挤过去,仰着头伸长手臂,找售票员买车票,手里的五分钱或一毛钱捏得紧紧的,生怕掉了。”小刘说,父母也麻烦,每天上学前要想着把买票钱给他,忘了或没来得及,就没钱乘车了,于是爸妈决定给他办理月票。
  小刘说,月票让他有了人生第一件显示自己身份的证件(带照片的),再不用挤来挤去买车票,而且还不限乘坐次数。
  “每到月底月初,要去公交公司排队换月票,在月票卡上盖上蓝色椭圆的新月份。妈妈怕我弄丢了,就给月票缝了个小布兜,和门钥匙一起,每天挂在脖子上……”谈起这些,小刘满是美好的回忆。
  公交卡问世开通当月售出7万张
  如今,家门口不远就会有公交车站点,下车就到目的地;公交卡一刷就买完票了,市民不必再为没带零钱而烦恼,更让乘客开心的是,公交票价又优惠了,使用公交卡,换乘还能减免。
  曾任白银公交公司副总经理的李得鹏告诉记者,2008年8月1日,白银取消了公交月票制度,开通了公交IC卡。据统计,开通当月内就售出IC卡7万张。
  “市民持公交IC卡乘车时,享受到了更优惠的折扣,当时我们统一了市区普票票制为1元/乘次,公交普通卡享受5.5折,学生卡、优惠卡享受4.5折,爱心卡实行免费乘车的优惠。”李得鹏说,为方便IC卡市民乘车、倒乘需要,公交公司还规定凡在上下班期间,30分钟内换乘其他线路二次刷卡的,按0.10元/次计费,如此优惠的政策,无疑对市民选择乘坐公共交通方式出行增加了极大的吸引力。
  李得鹏说,使用公交一卡通,不仅解决了公司假币、残币、假票、假证、少投和“跑、冒、漏”的问题,减少了企业无形亏损;同时也提高了服务质量,为白银市民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目前,白银公交卡已与全国76个大中城市实现互联互通,截至2018年5月已开通全国互联互通公交卡4635张,年互联互通刷卡量超过12万笔。
  车厢环境越来越舒适
  白银公交车从最开始的老式厢车,到后来的大通道车,再到后来不断升级的各式新款公交车;从开始的柴油车,到汽油车,再到环保的天然气车。越来越多的科技化、环保化、人性化的设施出现在了公交车上,公交车的不断变化成为白银城市发展的一个印记。
  “当时白银公共汽车车况差,开动时往往‘噪音大合唱’,地板的铁皮哐哐作响。加之路况不好,坐在没有弹性的硬板凳上,颠得人晕头晕脑,半路抛锚也是常事。”市民常女士回忆道,她记忆深处的2路公交车,车厢外刷的是红颜色,后排车座填了海绵,由于坐的人实在太多,黄色的海绵在坐垫外露了一大半。
  “现在白银公交车数量相比当时翻了几倍都不止。乘车环境也舒适得多。”常女士说,不过,老公交的脑海里总抹不掉这些记忆,哪怕随着年老,这份记忆已经支离破碎,可还会时常想起。
  如今市民乘坐公交,足不出户就能通过手机查询到公交车运行状况以及到站时间。三十年,白银公交的变迁,也默默地见证了白银这座城市的光影变化。
  白银晚报  记者乔斌文/图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