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恩平市 > 正文

恩平新增2号及3号公交方便市民出行 坐公交可绕着城区跑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06  来源:江门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新增2号、3号公交线路,加上之前的1号线,市民出行更方便,坐着公交车就可绕着城区跑。
 
  元旦假期,不少市民试乘了新公交线路。公交司机告诉记者,这几天市民试乘热情很高。
 
  2014年12月31日,阳光灿烂,对于恩平的公共交通事业来说,这是载入史册的一天。当天上午,恩平城区新增的2号和3号公交线路正式试运行,加上之前已经运行的1号线,目前恩平的公交线路已形成东到东安医院、锦绣香江、锦江国际新城,南到米仓工业区(恒大驾校),西到恩平电大、鳌峰名苑、恩平碧桂园、华侨中学,北到精文车城、恩城街道办平塘村委会的公交格局。恩平的公共交通事业发展进入新时代。
 
  当天上午9时45分,恩平城区新增的2号线公交线路首发班车在恩平碧桂园开出。记者成为其中一名试乘体验者,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新的公交车为硬塑料座椅,设计比较人性化,如车厢内设有垃圾桶,在车门两侧的手扶柱子上各设有一个下车提示按钮,当乘客准备下车时,按下按钮提示司机即可。而在保障行车安全方面,车内配有应急锤、灭火器和4个视频监控探头。
 
  在试乘体验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候车站点已经基本设置完毕,但车内汽车到达站点的提示播报还未完善。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站点的提示播报功能将逐步完善。总体来说,记者整个试乘体验感觉不错。
 
  1月1-3日是元旦假期,新增的2、3号公交线路,市民可以免费搭乘,吸引了众多市民试乘。为了了解广大群众对新公交线路的印象,1月3日,记者以普通乘客的身份进行了调查。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邮政局(恩平汽车总站)站点开始试乘体验。在候车期间,一位老伯走进候车亭,饶有兴趣地研究起了公交站牌上的站点设置。记者与其交谈得知,老伯姓吴,今年已经70多岁了,家就住在附近,当得知城区新增了公交线路后,他特地过来看看新公交车长啥样。
 
  “当然好啦!方便市民出行嘛。”谈起新增的公交线路,吴老伯满脸欢喜。公交站点设置是吴老伯最关注的,他在公交站牌上仔细寻找着自己常去的地方,越看越乐呵,他说:“虽然我还没试乘,不过看站点设置感觉挺好的。你看,人民医院有站,以后去医院方便多了;金泉酒店也有站,去喝茶更方便了……有时间,可以乘公交绕着城区跑一圈了。”吴老伯告诉记者,以前出行一般选择骑自行车或花钱坐三轮车,以后可以坐公交车了。在他看来,新公交实惠又美观:“两块钱就可以去那么多地方,比如人民医院,以前我坐三轮车要五六块钱。还有大安村,摩的、三轮车司机都不肯去那么远的地方的。”说着,吴老伯还竖起大拇指,为新公交点赞。
 
  在候车亭内等车的两名女学生同样为新公交车上路兴奋不已。她们是电大的学生,家住东安中学附近,以前骑自行车上学得花上半个小时,经过几次试乘,她们决定以后上学改乘公交车。“我们试乘了几次,感觉还是挺不错的,基本上想去的地方都能到达,班车也很准时。唯一不足的,就是没有报站,我们刚才因为没注意,坐过站了。”她们说。
 
  等了20分钟左右,公交车到站。记者上车时,车厢里已经坐满了人。谈起新公交试乘体验,乘车市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现在出行方便多了,这是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呀!”坐在车头的一位市民兴奋地说。这番话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车厢内的市民们七嘴八舌地说着自己的试乘感受,整个车厢瞬间热闹了起来。“司机也不错!服务态度非常好,又讲解又当导游的。”一位市民说。
 
  司机还当导游?原来,新公交车暂未完善站点播报功能,所以,司机只能口头提醒乘客到站信息。“为了报站,每天得多喝两瓶水!”司机师傅笑着说。司机名叫冯连进,原来在恩平汽车总站工作,是一名有着13年经验的老司机。他告诉记者,市民对新公交车的热情非常高,元旦期间免费乘运的3天时间里,车厢基本都是满座的。“真是多年没见过乘客这么高兴了,不知道收费后人还会不会这么多。”冯连进打趣说。
 
  为了获得这个问题的答案,本报在微信公众号发起了网络投票。至截稿前,共有407人参与投票,投票结果显示:74。5%的市民表示愿意乘坐公交车上下班或上放学,25。5%的市民表示公交仍需完善。而去年12月31日关于对新增两条公交线路看法的调查中,共有360人参与,其中331人对新公交点赞,占参与投票总人数的比例高达92%。
 
  据了解,目前恩平市交通部门正综合公交车试运行情况,进一步调整、完善相关线路配套设施。从1月9日起,2、3号线将正式开始营运。3条公交线路的营运时间从早上7:00至晚上7:40,繁忙时段每隔15分钟一班,平闲时段每隔20分钟一班(双向对开),票价统一为2元/人,无人售票,不设找赎。
 
  而让广大市民高兴的是,60-64岁老人、学生、低保对象,乘车可享受半价优惠;65岁以上老人、国家优抚对象、残疾人、越战退伍军人、1。2米以下儿童,免费乘车。以上优惠必须凭身份证、学生证、优抚对象证等有效证件才能享受(以后办“五邑通·岭南通”公交IC卡,凭卡享受优惠)。其他市民持公交IC卡乘车,也可享受相关优惠折扣(有待公交车全部安装IC卡终端设备后才能实施)。
 
  根据记者得到的最新消息,目前恩平市交通部门正在积极筹备“五邑通·岭南通”公交IC卡的安装配置工作,预计在本月内便可在完成安装调试工作并投入使用,届时,市民乘车将更方便。
 
  根据记者调查了解,目前3条公交线路设6个换乘点,选择哪个换乘点进行换乘是有讲究的。
 
  新增的2号、3号公交线路和之前运行的1号线,3条公交线基本已覆盖恩平城区各主要学校、居民小区和已成形的商业圈,其中,1号线运行于米仓工业区(恒大驾校)至恩城街道办平塘村委会之间(此线路将作适当调整);2号线运行于恩平碧桂园至大安村之间;3号线运行于凤山社区(华侨中学)至鳌峰名苑之间。3条线路之间设有6个换乘站点,因此,选择合适的换乘点,将极大方便大家出行。
 
  据了解,这6个换乘站点分别是:1号线与2号线可以在新平中路帝濠酒店(恩平车站)、国扬·山景雅语小区两处站点进行换乘;1号线与3号线可以在飞马花园、河南市场(河南邮政)两处站点进行换乘;2号线与3号线可以在恩城街道办(小岛新村)和妇幼保健院两处站点进行换乘。
 
  据恩平市交通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各线路公交换乘站点可以在候车站牌上找到。在站牌上,如果站点名称左上角标有数字1、2或3,表示该站点可以与公交线路1、2或3进行换乘。
 
  为了使2号、3号公交线路正式运行时能更加安全、方便,恩平市交通部门专门组织人员收集了公交司机及市民的反馈意见。
 
  司机反馈的意见主要有3点:一是个别站点被其他车辆挤占,无法靠站上落客;二是个别路段拥挤、塞车,无法通行;三是个别道路两旁的树木太矮,影响行车安全。而市民反馈的意见主要集中在个别站点设置不合理;使用与无用站亭混淆不清,市民建议拆除以前设置的、已停用的公交站亭。另外,市民还建议尽快完善1号线的站点。目前,1号线个别路段没有设置站点,市民不知道在哪里候车。
 
  恩平市交通部门表示,对于司机和市民提出的建议,该局将高度重视,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提出解决方案,进一步完善公交系统。
 
  江门日报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