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萍乡 > 正文

十三五期间萍乡市将着力建设“公交城市”

发布时间:2016-04-11  来源:萍乡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随着经济社会的日益发展,人们的收入水平也逐渐提升,私家车进入寻常百姓家,萍乡城区交通流量越来越大、交通状况越来越复杂、交通拥堵越来越突出。为了让普通百姓绿色、安全、方便出行,萍乡市树立“城市发展公交同行”的战略思路,把城市发展当成公交发展的机遇,力争在“十三五”期间,提高公交运行质量和公交服务品质,着力建设“公交城市”,满足广大市民出行条件提升的愿望。
  增加绿色新能源车
  公共交通是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不仅是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缓解交通拥堵的有效措施,也是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为此,市公交总公司坚持以城市发展为依托,不断完善和优化公交基础设施建设,努力为广大市民提供绿色环保、舒适便捷的乘车条件。
  去年针对公交4路、7路、8路以及15路运力老化、运行质量差、尾气污染大的情况,把更新和新增生产运力、改善运行质量作为增强企业生产后劲的一项重要工作列入年度工作任务。在更新、新增运力中,把环保意识摆在首位,把民生愿望挂在心上,积极争取政府扶持,主动想办法筹措政策扶持之外的自筹资金,共计投入资金近3000万元,完成了70辆新能源客车的招标采购,目前已陆续投入运行。50辆纯电动公交车首次投入运营,从此开启了萍乡市公交真正的绿色新能源时代。同时,为了解决新能源纯电动运力的充电问题,市公交总公司努力争取到了在开发区范围内建设充电站的规划用地,开发区去年10月就已在高速出口吴楚大道与萍实大道交汇处选定30亩土地,用于公交充电站建设。但由于该地段目前道路尚未贯通,影响了充电站的建设进程。针对这种情况,市公交总公司从实际出发,积极想办法解决新能源客车充电过渡问题。经与多家充电设施生产企业进行多轮谈判后,最终采取BOT模式,与浙江一家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签订首期充电桩建设合作特许协议,因地制宜在公交北站建设13个充电桩,解决了公交充电站建设竣工前新能源纯电动运力的充电之忧。
  积极配套公交设施
  近年来,萍乡市城市发展迅速,城区范围延伸较快较广,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公交西站场地还是10多年前的场地面积,公交南站是7路公交车的中转站,同样很拥挤,很难满足停车的需要。另外,萍乡城区几乎所有的站台都不规范,公交停靠站台都是“就汤下面”的直停式站台而不是港湾式站台,公交车停靠时都是占用主车道,严重影响其他车辆的正常行驶,给本来就不顺畅的萍乡城区交通带来拥堵。
  为了让配套设施跟上公交发展的步伐,市公交总公司牢固树立“城市发展公交同行”的战略思路,把城市发展当成公交发展的机遇,针对城市发展新区公交规划缺失的现状,主动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积极争取公交站场的优先规划权。按照发展规模的构思设想,在“十三五”期间,萍乡市东西南北中都应有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公交停靠、中转站场,满足城市发展需求。截止到“十二五”末,萍乡市已拥有了33条营运线路、总计占地33571.4平方米的5个停车场站以及23个首末站,但仍然满足不了城市和公交发展的需要。市公交总公司想方设法,在市政府和市交通局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找政府争政策、进局室要规划,几经周折,几易规划,目前已争取到了开发区30亩、中环南路丹江地段30亩的公交站场用地规划意向,相关手续将在规划确定后办理。除此之外,原水口西站场也通过调规,“弃旧换新”以选址北向平地为基础,重新选址了35亩比之前地理位置优越、地表层面平坦的站场用地。去年土地定位后已与青山镇政府签订相关合同,并计划在中环路通车后正式启动站场基础设施建设。站场用地规划的保障和建设后的投入使用,将为萍乡市公交事业“十三五”期间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提供重要的硬件依托。
  不断提升服务品质
  城市公交是一座城市重要的窗口,直观地折射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市民的整体素质。市公交总公司通过多年来的精心培育,不断调整优化线网结构、规范运行方案、改善服务设施等一系列举措,已经形成了“让市民满意、让政府放心”的核心理念。为把这一理念转化为公交人的实际行动,市公交总公司不断提升服务品质。
  去年萍乡市调整优化了3条公交线路,一条是公交2路线,在原有的2路线基础上增设2路B线,延伸到银三角,解决了市医院搬迁后市民的出行问题;二条是15路B线,将15路B线从幸福里调整到联洪管理处,解决了联洪及蓝盾驾校地段市民的乘车难问题;三条是17路线,将17路调整延伸到萍乡实验学校国际部,解决了该校师生上下课交通不便的问题。优化网络的同时,去年还新开了公交61路线。线路新开和优化调整,使市民乘坐公交更方便、快捷,社会反响较好。
  为减少和缩短市民候车时间,提高生产运行效率,公交总公司规范了各线路运行方案。规定各线路每天根据客流分布和客流密度情况计划安排班次,其中高峰时段主要城区线路发车间隔时间为每趟3分钟,全日运行班次计划为2386趟。运行方案全天候实施到位,提高了市民出行优先选择公交的吸引力。去年,城区主要线路站牌升级改造基本完成,电子智能站牌为广大乘客提供实时服务的同时,也为萍城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
  张颖 记者 刘洁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