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桂林市 > 正文

桂林市公交专用道越用越短 “跑”不起来如同鸡肋

发布时间:2015-08-13  来源:桂林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日前,桂林路边停车划线收费后,众多平常习惯开车出行的私家车主开始把目光注意到公交上。但当人们弃自驾而乘坐公交车上班往返后却有点郁闷地发现:桂林的公交车还是几年前那样子,“跑”不起来。
  上海路至三里店广场公交专用道上下水井盖分布多,这让公交车司机们头痛,破损井盖没及时修理更是容易造成安全隐患。图为漓江路公交专用道上一处半开的下水井盖。
  记者调查发现,其实桂林在十多年前就建了公交专用道,在广西各市的公交专用道建设上可谓走在前列,但十几年过去,桂林的公交专用道却越“走”越短,从最初的4条线路7.8公里缩短到了现在的1条线路3.5公里,而仅存的这一条公交专用道在公交司机看来也如同鸡肋,有时候甚至比在别的车道上走还慢。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桂林“公交之路”该怎样才能走好?
  曾经走在广西前列
  2013年6月,市交通运输部门曾对全市的公共专用道分布进行过一次调查,桂林的公交专用道共有4段,其规划建设历史,可追溯至2000年左右桂林城的城市大改造。
  根据调查数据,最长的一段公交专用道为上海路口至三里店大圆盘的上海路和漓江路,全段长约3.5公里。其中漓江路2000年9月28日动工,一年后竣工,设有快车道、公交专用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而上海路在2001年4月开始改造工程,同年9月完工,经过改造后的上海路宽50米,双向六车道,并设有公交专用道。
  改造后的上海路和新建的漓江路成了连接桂林东西城区的要道,东西向的公交专用道穿行,那时受到老百姓一致好评。
  另一条里程较长的公交专用道是上海路立交桥至瓦窑口一段,长约3公里。这段路在2001年被列入中山南路改造工程,3月动工,11月通车,改造后机动车均为双向4车道,每道宽3.5米,两侧设公交专用道、非机动车道各宽3.5米,人行道各宽7.5米。
  还有两段公交专用道的里程则较短,均不足一公里。一段为丽君路立交桥至胜利桥,长约800米,是1999年西山路改造时建的,改造完后西山路两条机动车道,左右两旁双向四条车道分别用作公交专用道和非机动车道;另一段为北极广场至虞山桥西头,长约500米。
  市规划局市政科科长黄宇告诉记者,在2000年左右,桂林社会经济增长快,市区交通已经多样化,私家车快速增长,老百姓的经济、生活活动更频繁,越来越多的私家车与公交车混行造成交通越来越不通畅,当时,桂林迫切需要一种方便快捷的方式来保障市民交通。
  “当时还没考虑到轨道交通及大运量的运输,只是想提高公交通行速度,来帮助居民出行方便一些,于是配合当时老城大改造的交通布局,结合老百姓出行走得最多的道路,选择了一条南北向和一条东西向的主干道规划设立了公交专用道。”黄宇介绍了十几年前桂林公交专用道规划建设的背景。
  黄宇说,建设公交专用道的思路和观念当时在整个广西来讲都是比较超前比较新的,城市大改造过后,桂林的公交专用道里程达到7.8公里,是走在广西前列的。“当时玉林还有其他一些城市的代表还专程来桂林考察,在上海路上,我还自豪地给他们介绍,这就是我们搞的公交专用道,那些代表都感到新奇,称赞有加。”黄宇告诉记者。
  公交专用道“慢体验”
  15年过去,曾经风光一时的桂林公交专用道如今怎么样了?
  记者近日将这四段公交专用道重走了一遍,发现唯一还在供公交车专用的仅有上海路口至三里店大圆盘这一段了。10日下午3点,记者乘坐贯通全程的6路公交车进行体验,并使用骑行测速软件对行驶全程进行测试。
  众所周知,公交车走公交专用道比走普通道路的最大优点应该是快捷,那么我们的公交车在通行公交专用道时会比通行普通道路要快吗?记者将6路公交车途经的16个公交站分为三段进行测试。
  上海路口至甲天下广场共5站,距离3.11公里,走上海路、漓江路公交专用道,划为第一段;甲天下广场至二药厂5站,距离3.47公里,途经七星路、七里店路等普通道路,划为第二段;二药厂至轮胎厂5站,距离4.09公里,途经七里店路、横塘路等普通道路,划为第三段。
  三段路中,第一段距离最短,但用时最长,全程用时12分51秒;第二段时长为12分29秒;第三段距离最长,用时最短,时间为10分32秒。
  从车辆运行时的均速来看,从第一段到第三段一段比一段快;而从车的最高时速来看,同样第一段最慢,为33.73km/h,第二段为40.93km/h,第三段为50.9km/h。
  记者通过数据对比和乘车感受发现,这辆公交车在通行公交专用道时并没比通行普通道路快,相反走公交专用道让人感觉更拥堵更慢。
  黄岳城是6路公交车的线长,6路这条线他跑了十年,对这条线可谓知根知底。他表示记者的测试结果基本能反映出目前6路车在平峰时段通行上海路口至轮胎厂这段的情况,而在交通晚高峰时段,公交车在走公交专用道这段会堵更久时间,究其原因,他和其他6路车司机列举了三个。
  首先是整段公交专用道左右开口太多。公交专用道左边是机动车道,右边是非机动车道,开口多让左右两道的各种车辆更容易趁空钻进公交专用道抢道通行。记者粗略数了下,上海路往三里店方向的公交专用道有开口约20处,反方向的公交专用道有开口约17处。“对于我们司机来说,每开到一个开口就像过路口,要小心慢行,以防左右两边突然窜出人或者车,3公里多点一条道,有这么多开口,不得不降低车速,缓慢通行。”黄岳城说。
  其次是专用道坑洼不平,开快颠簸乘客意见大。黄岳城说,这段公交专用道从2001年建成至今已有十多年,这些年虽说有修修补补,但从目前来讲,路还是坑多,还有多处出现路面下沉的情况,起伏不平。“经常有乘客抱怨说我们车开得左摇右摆,水平差,我们只有讲路不好,没得法,然后开慢点,让乘客感受稍微舒服点,不那么多抱怨。”另外,两条路的下水井盖基本都设置在公交专用道上,特别是漓江路,走上十几米就有个井盖,这些井盖有的高有的低,公交车重,经过时经常得绕着走,而一些井盖被压坏后没及时处理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之前他们发生过公交车车轮陷进下水井的情况。还有司机发现这段公交专用道雨天特别容易积水,特别是夜晚积水后路面情况看不清,更不敢开快。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这段路的瓶颈 - 漓江桥。从上海路到甲天下广场要经过雉山桥、漓江桥、穿山桥,三座桥没有设公交专用道,雉山桥和穿山桥是双向六车道,问题不大,但漓江桥仅有双向四车道,且没有非机动车道,所有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混行,高峰时段极易发生拥堵。一位6路公交车司机说公司出车要求是来回一趟60分钟左右,但在交通高峰期,经常在漓江桥一堵就20分钟以上,通行很慢。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