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拉萨市 > 正文

拉萨规划建设12条公交专用道 优化调整公交线网 改进提升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15-07-01  来源:西藏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经过多轮汇报讨论、补充调研和修改完善,6月25日,《拉萨市城市公共交通规划》(简称《规划》)经拉萨市规划委员会审议通过。记者从《规划》中了解到,主要针对城市公交提出了三个主要问题,三个解决方案以及三个具体建议,近期规划时间从2015年至2020年,远期规划至2030年。
  "公交优先"已成为我国城市交通发展的一项基本政策,并成为各大城市的发展共识。近两年,拉萨市开始步入城市化、机动化加速发展期。记者获悉,目前,拉萨公交主要存在三方面的问题,线网密度偏低,结构有待优化;公交场站用地严重不足,功能布局有待优化;公交分摊率偏低,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据介绍,目前,拉萨公交分摊率偏低,约为20.8%;私人小汽车分摊率已超过12%且发展势头较为强劲。公交发车间隔长,平均发车间隔约为12分钟;公交平均车速15.7KM/h,核心区由于道路基础设施条件较差,公交运行车速一般低于12KM/h.线网密度低、重复系数大,非直线系数高、线路较长。首末站只有火车站和纳金站有用地,其它均为路边停靠。拉萨市公交的营运速度已经出现高峰期大幅下降的趋势,需尽快制定高峰期公交优先通行的措施。
  针对这些问题,《规划》中提出远期的中运量公交线网,规划形成三条现代有轨电车线路,将公交线网划分为主干线、次干线和支线,层次优化调整为37条线路;规划停保场、枢纽站和首末站的功能、布局和规模,原西郊客运站将改为纪念碑公交枢纽站,配置加气、充电设施。同时,构建拉萨市城市公交专用道网络,远期规划"五横七纵"的12条公交专用道。
  针对近期公交线路调整、公交场站建设、公交专用道建设三个问题,《规划》中提出三条主要建议:建议根据近期线网调整方案,由公交集团具体实施,需做好政策性亏损补贴的相关工作,建议形成公交线网优化的长效机制;建议在规划方案的基础上,抓紧启动相关的前期协调和设计工作,确保场站建设按照计划推进;建议尽快开展近期示范工程的建设规划及设计工作,切实落实公交优先战略,提升公交服务水平。
  《规划》中提出,将公交线网划分为主干线、次干线和支线层次进行调整,优化形成37条线路,新增2条旅游线路、3条主干线和5条支线,在不改变原有居民出行习惯的前提下,线网优化调整。优化后的公交线网层次会更加清晰、明确。公交线路扩充方面,拟新增的7条线路中,31路、32路为北郊客运站环城线路;33路为西郊客运站环城线路;34路、35路为城关区廉租房环城线路。以上5条公交线路的新增工作预计年内实施。此外,36路、37路为旅游线路,36路为纪念碑公交枢纽站环城线路,37路是火车站枢纽站至历史城区旅游集散中心线路,这两条新增线路预计明年开通。随着公交线路的优化扩充,公交车的数量也会增加,到2020年,拉萨公交车数量或将达到900辆。
  根据《规划》方案,拉萨市还将构建城市公交专用道网络,远期规划"五横七纵"12条公交专用道。横线公交专用道为扎基路,北京路,罗布林卡路—林廓路—纳金路,金珠路—江苏路—藏大路,滨河路。纵向公交专用道为林琼岗路,鲁定路—柳梧大桥,娘热路,色拉路,夺底路—林廓东路,江苏东路—拉萨大桥,藏大东路—江苏大桥(规划)。近期示范工程是北京中路—林廓西路—林廓北路—纳金西路,约7.6公里。
  针对公交专用道建设问题,《规划》建议尽快开展近期示范工程的建设规划及设计工作,切实落实公交优先战略,提升公交服务水平。
  从今年开始,拉萨市区增加了多辆充电出租车、公交车。为解决公交车充电问题,《规划》中指出规划形成停保场、枢纽站和首末站的功能、布局和规模方案。其中,共规划4个停保场,规模约204亩;规划8个枢纽站,规模212亩;规划18个首末站,规模164亩。至2020年,共需建设公交场站580亩。在原来西郊客运站规划建设纪念碑公交枢纽站,并且配备加气、充电设施。另外,规划在纳金路与北环路交叉口北方向建设纳金公交枢纽站,也要配置加气、充电设施,在羊达乡国道109旁,也需要配置加气、充电设施。
  同时,针对拉萨公交线网密度及线网分摊率偏低等问题,《规划》中提出了建设面向远期的中运量公交线网,规划形成三条现代有轨电车线路,总里程约64公里。近期率先建成有轨电车1号线示范段,从经济开发区A区林琼岗路至博达路交会处至纳金片区西藏大学东侧,全长约17.5公里。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