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贵阳市 > 正文

贵阳市公交车3G智能调度系统正式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2015-05-12  来源:贵阳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要不半天不来,一来就来几辆。”不少市民称贵阳公交车调度“不靠谱”。今年以来,公交车3G智能调度系统正式投入使用,或将改变这一现状。
  贵阳市民李先生每天都要在小十字站坐37路公交车去上班。“经常看到走了4辆18路,可一辆37路也没来。”李先生说,这样的等车经历让他很受伤。
  对于李先生的吐槽,不少市民都表示有过同样的经历。“有的公交车好不容易等来了,根本挤不上去,师傅只能让我等下一班。”市民刘女士说,她不明白车次安排为何如此不合理,有些车常常挤不上去,有些车却很空,比如69路,几辆几辆地来,基本上很空。
  “遇到满员的情况,师傅经常甩站!”家住市北路的张女士每天都得乘坐48路去金阳上班,48路公交车经过扁井、黔灵村站经常不停车。“有时候从7点30分一直等到8点20分,都没有看到车,好不容易来了辆,人都满到了车门口,连挤上去的机会都没有。”
  另外,对于公交站台到站显示屏也有不少人提出了质疑。市民李大爷说,一些站牌上的显示仪有时候根本不显示,所以公交车到哪儿了也不清楚。
  市民反映的这些问题,或许将逐渐得到改善。据贵阳公交公司GPS调度中心主任杨雷介绍,今年以来,公交车3G智能调度系统正式投入使用。调度中心管理着全市182条公交线路、2340辆公交车的发车间隔、站台显示屏和车内监控。
  针对公交车甩站情况,杨雷说,如今每台车到站后是否开门,开门持续多长时间都能监测。不仅如此,车内的实时监控还能够帮助直观判断车门是否开启。记者随机调出一段监控后看到,一辆17路公交车的车头、车门、车厢中部和后门的实时画面,不仅能够看到开关门,还能看到即将到达的站点和驾驶员名字。
  “假如出现了堵车状况,调度员还可以调节发车密度以避免多辆车同时进站的情况。”杨雷说。
  目前贵阳市公交公司正在积极与大数据企业展开合作,力争使更多的大数据技术惠及市民。

  
  智行公交APP 将在贵阳亮相
  有这么一种APP,电子地图上对公交车进行实时动态定位、可查询公交到站离站时间信息、可对公交车内的拥挤情况进行查询,还可以用手机支付的方式乘坐公交。
  据中科汉天下公司副总经理王金灵先生介绍,这种智行公交APP将在本月5月26日至29日的贵阳数博会亮相。
  屏蔽此推广内容那么,该软件的显示是否精确,所有的公交车都能在软件上显示吗?
  王金灵说,民用GPS的定位误差在10米左右,这种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目前,在已开通智行公交的城市之一凯里,除11路公交及部分即将淘汰的公交车之外,几乎已经覆盖了凯里所有公交和线路。
  更重要的是,智行公交APP基于“地图+移动支付+020服务”的本地商业服务平台,积累本地巨大的用户流量,同时向本地市民提供城市公共交通信息、交通支付等服务,最终实现“免费公交”。市民乘公交时,可根据其对信息需求进行细化广告推送,让广告主为用户买车票。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